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小娘惹》马来西亚开拍 郭靖宇再现娘惹风情

2018年10月12日16:13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小娘惹》马来西亚开拍 郭靖宇携新加坡顶级团队再现娘惹风情

由“传奇剧王”郭靖宇担任总导演,新加坡“国宝级编剧”洪荣狄担任编剧,新加坡著名导演谢敏洋、黄光荣执导的电视剧《小娘惹》于10月11日在马来西亚举行了开机仪式,宣告这部新加坡“神剧”的重生之旅正式开启。2008年的言情剧《小娘惹》,曾完整展现了“娘惹文化”这一极具东南亚特色的文化现象,不仅创造了当时新加坡电视剧的收视奇迹,更掀起了整个亚洲地区的“娘惹热”。10年之后的这次重拍,不仅有国内顶级制作团队加入,新加坡国宝级编剧保驾护航,更升级制作水平,注定将续写《小娘惹》当年的传奇。

“娘惹”一词指的是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后代。早期马来西亚人和中国人的后代,男性被称为峇峇,女性被称为娘惹。“娘惹”不仅是一种族群,更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东南亚文化融合的历史。

2008年播出的《小娘惹》是由新加坡新传媒电视公司制播的华语电视剧。通过一个大家庭几代人的恩怨情仇,融合娘惹文化精髓,讲述了善良女子月娘一生不屈不挠的奋斗史。小娘惹》云集了当时新加坡最顶尖的导演和编剧,播出后迅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整个东南亚地区掀起娘惹热。当时仅有400万人口的新加坡,每晚都有100多万人都在观看该剧。剧集进入中国后,更是受到热烈追捧,至今在影评网站上还保持着8.2分的超高分数。很多人都评价“这是我看过的第一部新加坡电视剧,它代表了一种文化。”

在开机仪式现场,出品方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杨蓓表示:“希望能与郭靖宇导演一起,通过《小娘惹》再次掀起娘惹热,把华人文化推向世界。”总导演郭靖宇也表示,希望通过《小娘惹》,能在未来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影视人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发更多的影视作品。

十年经典荧屏重现 金牌团队再现娘惹风情

曾经的《小娘惹》最令人着迷的莫过于剧中对于娘惹群体的细节刻画,比如可以听到对族人独特的称谓、看到美丽的娘惹服饰、刺绣、还有独特的娘惹菜和歌舞。而剧中跨越几十年的时代变化,纷繁错杂的剧情,以及女性坚韧奋斗的故事,又让它具有了更丰富的精神内涵。

十年后重拍这样的经典作品,主创团队的压力可想而知。好在这次重拍的团队“非同小可”,总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了《铁梨花》、《打狗棍》、《勇敢的心》、《娘道》等在中国广受喜爱的电视剧,原版《小娘惹》的故事人、编剧洪荣狄执掌剧本,再经典故事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新鲜元素。在开机发布会上,洪荣狄表示:“我一直做梦,想要重写《小娘惹》,让它的故事更完美,十年后的今天美梦成真。”两位导演都是新加坡著名导演,其中一位谢敏洋就是原版的导演,由她来继续执导新版,更能把握住该剧的精髓。而另一位导演黄光荣也是新加坡人,并拥有众多跨国合拍的经验,在新加坡制作了《小小传奇》《我们的家园》等优秀电视剧。两位新加坡导演的掌控,让《小娘惹》更加能够贴近娘惹文化的“魂”。

由郭靖宇率领的制作团队更是不可小觑:造型师陈敏正曾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席造型设计,作品有《辛亥革命》、《甄嬛传》等,由他担任造型指导的电影《影》更是提名了第55届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摄影执导齐卫华和美术指导程广明也都是郭靖宇的老搭档,一起合作了《打狗棍》《勇敢的心》等多部作品。

为了完美展现娘惹风情,剧组多次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看景,考察娘惹建筑与服装特色。美术部门在摄影棚内搭建了剧中娘惹家族生活的场景,每个雕花和摆件都遵循娘惹生活的特点。在演员进组后,剧组也特地请来娘惹厨师和娘惹的礼仪指导,让演员跟他们学习制作娘惹菜和娘惹礼仪。在开机现场,剧组也为到场的嘉宾准备了丰富的“娘惹糕”,请嘉宾与媒体亲身体验娘惹文化。

新老戏骨同台飚戏 肖燕一人分饰两角诠释娘惹奋斗史

此次出演《小娘惹》中“月娘”这一角色的是曾经在多部古装影视剧作品中崭露头角的新生代女演员肖燕,而男主陈锡的扮演者也是来自台湾的年轻演员寇家瑞。在发布会现场,肖燕表示:“很荣幸能饰演菊香和月娘两个角色,会尽全力诠释好月娘一生不屈不挠的奋斗史。”除了年轻演员之外,曾在《打狗棍》、《灵魂摆渡·黄泉》、《娘道》中塑造过诸多经典角色的著名演员岳丽娜也在剧中饰演了重要角色桂花,台湾著名演员邱凯伟、国家一级演员牛宝军等也助阵新版《小娘惹》,成就了一出“新老戏骨同台飚戏”的精彩场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有两位原版《小娘惹》中的演员也加入到新版的拍摄中。在原版中饰演山本洋介的戴向宇再次出演的该角色。而另一位昔日“娘惹”——新加坡著名演员向云此次则在新版中饰演陈老太。向云动情的谈到:“我一直希望和中国的团队合作,这次终于有机会一起拍戏,还是《小娘惹》这样的大制作,感觉自己也是梦想成真!”

电视剧《小娘惹》由爱奇艺、长信影视联合出品,杨蓓、何亚发、薛鑫担任总制片人,郭靖宇担任总导演,洪荣狄编剧,谢敏洋、黄光荣导演,肖燕、寇家瑞、岳丽娜、戴向宇、邱凯伟、向云、何雨虹、房程程、牛北壬等主演。该剧已于10月11日正式开拍,敬请期待。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