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郭靖宇:《最美的乡村》取景承德,家乡是永恒的主题

2020年06月22日08: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人郭靖宇:《最美的乡村》取景承德,家乡是永恒的主题

原定于晚8点整的采访,导演郭靖宇因故迟到了半小时,他不住地抱歉。“希望以后无论在什么场合再相见,我都不会再迟到。”

由郭靖宇监制,郭靖宇、杨勇担任总编剧,巨兴茂、来赫执导的脱贫攻坚剧《最美的乡村》近日在央视收官。该剧不仅连续多日占据收视排行榜首位,收视率更是持续走高,以6月6日至12日的数据为例,每集平均到达率2.719%,收视率1.63%,在21省区市位列收视率首位。

《最美的乡村》是一部“命题作文”,但却是郭靖宇毫不排斥的一个主题。“贫困是全世界的问题,任何奋斗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脱离贫困,这个选题值得写成剧去讴歌。”

不要再用“郭家班”来定义

郭靖宇的人生经历称得上传奇。1996年,初涉影视圈的他接到的工作是在电视剧《饮马流花河》里当场记;但幸运的是,同年他就有机会在电视剧《都市民谣》里担任副导演。就这样,从场记起步,这位颇有“江湖气”的河北人,一路做到了副导演、导演、编剧,并在剧组里学会了剪辑手艺。

身为编剧的郭靖宇有一个特别的习惯,那就是“用嘴说剧本”。写剧本只靠“说”,一方面是无奈之举。他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由于20岁左右就开始用多媒体剪辑电视剧、做后期,所以一直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到了电脑打字的时代,我也没有用,直到今天我都是不会打字、敲字的。要真的敲上一天的字儿,估计第二天就得去医院。”

而“说剧本”,更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他认为只有敢大声说出来的台词,演员演的时候才不会假。“你在助手面前不肯说出来,那这个台词就不过关。这也是检验这个戏是否符合生活、是否有力量、是否能被观众认可的标准。所以我到现在一直坚持这个创作方法。”

从《打狗棍》《勇敢的心》到《大秧歌》《铁梨花》,人们渐渐发现,郭靖宇常用的男演员杨志刚是他的亲弟弟,常用的女演员岳丽娜是他的妻子。围绕郭靖宇的固定班底,以“郭家班”的名义广为人知。《最美的乡村》也一样,杨志刚在第一个故事单元中,出演从市扶贫办空降到青山镇担任镇党委副书记的唐天石;岳丽娜则在第二个故事单元中,出演市电视台主持人辛兰,同时也是三道河子村的第一书记。

“整个郭家班我是非常满意的,直到今天为止,很多演员已经在这个团队内拍了将近十年的戏,很多工作人员跟我已经有20年了。他们还在不停地为团队创造新的机会、新的机遇,带来新的作品。”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靖宇有意淡化“郭家班”的说法。“未来我可能逐渐地要走到幕后,我更希望学生们或年轻的郭家班成员走到幕前,我们叫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他希望,未来“长信传媒”能替代“郭家班”这个有些江湖味、家族企业式的说法,给观众树立一个新的印象。

“没戏”,生活再真实也不好看

在拍摄上,《最美的乡村》采用单元剧的形式展开,将扶贫主题切成三个快节奏的小故事,三个片段的主角分别是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女主播辛兰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田永青。“我们曾经试图用一个贯穿的故事来呈现,把所有的扶贫中的精彩故事放在一起,后来发现有点儿矫情,另外容易节奏变慢,有些人物关系可能生拉硬套。”郭靖宇说,在扶贫题材上,每个村的故事、每个人的贫困故事都不一样,“一个不落下”需要用很多章节来表现,“既然这样做不到,但起码可以把一个30集的戏拆成三个章节,用单元式来呈现。”

为了创作《最美的乡村》,整个团队花了很长时间体验生活。“写农村题材的难度就是不了解农村,我很庆幸,我的合作者们都有丰富的农村生活经验。”郭靖宇说,编剧杨勇一毕业就当过乡镇干部,对基层干部的说话、行动方式了如指掌;另一位合作者张弘弢有三年当第一书记的经验,这都加大了对农村戏的把握。

采风时,郭靖宇遇到过一位县委书记,“能直接说出哪个乡、哪个村,谁家有几棵栗子树、几棵山楂树,他们家的收入是多少,还有哪些困难,可以说到这么细致。”他感慨,现实中的扶贫工作给人的最大感触是“不容易”,“越在农村基层,工作越不容易,而农民也确确实实不容易。”

拍摄农村戏,郭靖宇认为,不能一开始就想着是写农村戏,要把农村慢悠悠的生活状态与细节全面表现清楚,这样容易走入误区。“观众看的是故事,如果你的情节、强度和烈度不够的话,观众就会觉得你这个故事‘没戏’,电视剧是戏剧的一种,没戏,生活再真实也不好看。”

故乡,是永恒的主题

《最美的乡村》取景承德,这是河北人郭靖宇的家乡。2018年,由巨兴茂执导,郭靖宇、杨勇编剧的《最美的青春》播出,同样取景承德,讲述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第一代造林人在塞罕坝上建立机械林场,以抵挡风沙危害的故事。

对郭靖宇来说,家乡是永远无法割舍的主题。“我很小就离开了家乡,奋斗的地点基本在北京,过去有20年时间,跟着摄制组走遍了中国。很多名山大川、很多省份我都去拍过戏,但无论走到哪里,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乡,心中永远有一块最美丽的风景,这就是家乡的土地。”

郭靖宇说,一个人和土地的感情到底有多深?这个问题是他在写《最美的青春》时想明白的。“这部剧我犹豫了半年才动笔,因为找不到主要人物的情感。直到有一天把少年时代读过的诗重新拿出来读,就这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后来成为“冯程”这个人物最核心的思想根基。

河北承德,最知名的是清康熙年间修建的避暑山庄。童年时代的郭靖宇,几乎每天都穿越半个避暑山庄回家,他会经常停留在石碑前,看着石碑上的碑文,休息、消磨时间。“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家乡的文化底蕴对我影响很大,让我后来有机会成了一个还算合格的导演,还算不错的编剧。”

郭靖宇自言,自己的个性是典型的“燕赵之士”,有塞北之地不服输的劲头,但有时候也容易情绪激动,有鲁莽、爱冲动等缺点。“家乡的水土给予我这样的性格,我也应该把这一切都回馈给行业,回馈给家乡。”在他早前拍的传奇剧里,最有影响力的当属《打狗棍》和《勇敢的心》,两部戏都以承德为背景,这是巧合,也并非巧合。

“主旋律的剧《最美的青春》《最美的乡村》,未来应该也会成为我很重要的作品。”郭靖宇说。他即将创作的“最美”系列第三部《最美的诺言》里,家乡仍然是永恒的主题。(张熠)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