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8湖南卫视《中秋之夜》共话传承中华文化

2018年09月19日17: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湖南卫视《中秋之夜》共话传承中华文化

将于9月24日晚19:30播出的2018湖南卫视蓝月亮《中秋之夜》,已于17号晚上完成录制。作为湖南卫视献礼中秋的特别晚会,《中秋之夜》相约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与观众共度良辰美景。今年《中秋之夜》打破了传统晚会的形态,首次走进长沙铜官窑古镇进行户外实景录制。晚会以“天涯共此时”为主题,结合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展现出中秋思乡的情绪,承载花好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愿。李宇春、华晨宇、林志炫、佘诗曼、钟汉良、韩雪、张碧晨、袁姗姗、罗云熙等嘉宾的重磅加盟也让晚会看点颇多,为观众展现出一场高水准的创新型晚会。在整个视觉呈现上,晚会首次走近户外,以“月亮”和“水”为主视觉,将圆月放大到极致,带给观众最纯粹的沉浸式视觉观感。此外,晚会节目还融合了古典诗词、戏曲器乐、瓷器等文化元素,同时也加入酷炫、青春洋溢的节目,在传承文化之外也带给观众一个热闹喜庆的中秋佳节。

情景交融的意境美 古今共话传承中华文化

据了解,今年《中秋之夜》颠覆了以往电视晚会舞美设计的基本概念,首次在长沙铜官窑搭建水景舞台,融合波光粼粼的湖水、砖木石雕、栈桥码头小船、青苔浮萍睡莲等古典元素,营造出“水天一色,水月中秋”的诗情画意,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意境之美, 彰显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晚会将主舞台和副舞台相串联,情景交融、古今共话以传承中华文化之美。主舞台以铜官窑水秀舞台为主体,与湖面完美融合,更加相得益彰。宁静优美的湖水、色彩绚丽的舞台、皎洁明亮的月亮,使得舞台仿佛漂浮在水面,而月亮又倒映在水中,浓缩在舞台的布景中,互相契合,恰到好处。湖水和月亮宁静自然,舞台上的表演绚烂夺目,彼此融合在中秋月圆、共享欢乐的氛围之中。何炅和“天天四小花”沈梦辰、梁田、刘烨、靳梦佳以及芒果主持人李浩菲和刘承林组成强大的主持阵容在晚会上与嘉宾互动、话家常,营造出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此外,还有身着古装的胡杏儿柔情演唱《梦回千年》。水秀喷泉和铜官窑古镇的美景相融合,凸显出铜官窑深厚的文化底蕴。李玉刚与霍尊跨时空对唱,动情演绎月光下人们的思绪;副舞台设置在热闹的铜官古街,还原古人过中秋的情节,街上有吹糖人、拉洋片、捏泥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还有中秋民俗舞火龙、手工月饼、花灯等中秋节传统民俗。在古街上,张丹峰、洪欣夫妇演唱经典爱情曲目《花好月圆夜》,给观众献上一个浓情的团圆中秋夜;四大美男罗云熙、徐正溪、马可和徐海乔以歌曲串烧的形式带领观众领略古韵中秋,将古街上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展现在观众面前,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韩雪还献唱一首古风歌曲《红昭愿》,为观众献上中秋祝愿。

情感凝聚 彰显家国情怀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这一天,家人团聚吃月饼、赏月,成为人们共同的习俗。而湖南卫视《中秋之夜》一直以来都承载着对花好月圆人团圆的祝福,逐渐成为一个交流情感的平台。今年《中秋之夜》以“天涯共此时”为主题,围绕“望月思亲,祝愿团圆”展开,既洋溢着青春气息,又彰显家国情怀。晚会选择与中秋主题相关的节目,有游子思乡的情谊,期盼团圆的憧憬,有对爱情亲情的赞美,有民族团结的自豪等等。如,杨钰莹、王栎鑫和马思超共同搭档演唱《坐在月亮船上对月亮抒怀》。杨钰莹坐在月亮船上柔情献唱,王栎鑫跟马思超在KTV欢乐开唱,动静结合凝聚出中秋团圆的欢乐气氛;郁可唯、胡夏和童声演唱团搭档,动情歌颂月光的美,温暖的歌声响彻全场;袁姗姗以嫦娥的形象亮相《中秋之夜》,身着古风服装柔情演绎《彩云追月》;天籁之声林志炫以"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的动人歌声展现出游子思乡的情怀,唤起了中秋节人们对故乡的思念;凉生剧组钟汉良、于朦胧和孙怡在中秋佳节歌唱青春舞曲,展现出爱情的美好气息,表达对中秋爱情美满的祝愿。《中秋之夜》以“月”为主题元素,通过这些经典歌曲的演绎串起了人们对月亮的无限祝福。此外,晚会还通过《月光下的人们》的短片,凸显出那些因重任或者职责攸关而不能与亲人团聚的护士、高铁工作人员、值班民警等,体现了中秋思而不得的思乡情绪,表达中秋佳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

雅俗共赏 诠释祥和热闹的中秋佳节

2018湖南卫视《中秋之夜》不仅遵循了传统的中秋主题,同时也积极打破常规,扩展了晚会的表现内容和形式,增添了晚会的时尚元素。例如,凤凰传奇在舞台上与男女老少一同演绎大家熟知的歌曲如《月亮之上》等,熟悉的律动为观众带来一个热闹的中秋;此外还有华晨宇、李宇春的重磅加盟,把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李宇春连唱两首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海上的月亮》巧妙地将海和月亮拟人化,歌手悠扬绵长唯美而浪漫,《流行》将中国传统乐器笛子与欧美电音的强劲结合,显示出动感十足却又蕴含中国风。华晨宇惊艳献唱《智商二五零》和《寻》,炫酷的表演加上高科技虚拟技术的呈现,为观众带来很燃的演绎,让人们在共庆传统中秋佳节的时候,感受到更多时代气息和欢快氛围。此外,还有佘诗曼携欢娱影视出品的《延禧攻略》剧组嘉宾在《中秋之夜》团聚。他们共同演绎音乐小品《中秋攻略》,展现中秋祥和欢乐的场景,带给观众许多欢乐。

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主持人们还和魏巡、阿冷等嘉宾共同献唱片尾曲,唱出国强民富的美好愿景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近两个小时的晚会精彩纷呈,看点多多。不仅为观众带去歌舞的欢声笑语,同样还有家国情怀的感动,领略传统文化之美等。今年的《中秋之夜》也是一场互动式的、以年轻的语态和方式守护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晚会,以展现团圆的温暖感人瞬间,凸显出中秋节日特色。更多精彩敬请关注9月24晚19:30播出的2018湖南卫视蓝月亮《中秋之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