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山水盛典实景演出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小议

2018年08月14日17:31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水盛典实景演出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小议

  2004年3月20日,《印象·刘三姐》诞生于桂林漓江山水间,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先生的艺术构想终于变为现实。而这一天,离梅帅元先生最初提出在自然山水剧场打造“漓江刘三姐歌圩”的构想已过去了整整5年。时至今天,这部口碑上座率热度不减的作品,已然成为中国实景演出作品中的经典。

  林语堂先生曾总结中国文人的三大气质,苏轼的勇气、李白的豪气、陶渊明的自然本质。中国文人的气质一定是经过传统文化浸润后散发出来的那种心胸阔远、践履笃实、自然质朴的独特魅力。这种文人特质,在梅帅元先生身上,在其开创中国实景演出新业态时那种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执着中尤有体现。

  中国大一统封建时代的艺术发展建立在三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基础之上,并在“仁义礼智信”的行为基础上形成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规范。中国文人自古就有参与艺术的传统,尤其是以山水为主题的中国画史,可上溯西汉,其发展演变自始就与文人士大夫的参与息息相关。中国文人艺术家描绘和书写的山水,是人的山水,是道化的山水,是非常中国的山水。山水画的观照方式,不少是移位重组和空间折叠的全景图式,瓦舍、山林,田园、雅集,看这样的山水图景,有种以全知视觉看万象归渺远的无我空灵感,与中华文明艺术史自古以来的“天人合一”理念同符同契。有人说“山水即是如来,无所在,无所不在,无远亦无近,不增不减,不生不灭”,这是古代文人借助山水想表达的高远旷达、静穆谦卑的精神状态。山水文化随着传统精英文化和文人阶层的形成发展而演变,深刻烙印古代文人的气质与精神。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令沧海巨变,现代人逐渐走向与自然的对立面;社会化精细分工,文人和艺术渐行渐远,人类看山水的方式和习惯也彻底改变,中国人文艺术中的“天人合一”精神日渐淡化。今天,我们终于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文化要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必须回归。山水实景演出模式,正是应传统文化要实现现代性转化并创新发展的召唤而产生。

  山水剧场创意的灵光闪念,是当年梅帅元先生骑马跋涉广西山水和人文采风后情感累积的结果,也是文化产业必将融入经济大循环的时代需求。作为文学家、导演、国家一级编剧于一身的梅帅元先生,当年在他的小说、剧本等获得中国“文华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一系列大奖之后,却陷入了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地方戏曲的文化出路在何方的思考。将桂林地方传统戏剧刘三姐的故事融入漓江山水剧场的构想,正是基于梅帅元先生传统文化的深厚积累、长期浸润桂林山水风情、以及市场催熟之下的心之所至,意之使然,是时代造就的机缘。正因如此,山水实景演出的源本就带有文人艺术的基因,是中国文人寄情山水情怀的现代延续。实景演出的核心内容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脱胎于中国儒家哲学“天人合一”、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内涵。因此,中国实景演出的核心是文化与传承,是凝聚着中国特色的“中国制造”。

  实景演出开创了现代式的对山水的观看和展示方式,是看山看水的现代语境形态,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新手段。梅帅元先生带领的山水盛典艺术团队,将古代中国山水艺术的诗与冥想,用“此山、此水、此人”的创作理念,幻化到凡间,使士大夫高致深远的山水图景,变为用诗、歌、画、舞以及故事风情的现代景观方式拉开山水剧场天幕,将实景近观的演艺形态带到百姓身边。

  山水盛典的实景演出创作始终执守文化内容核心,执守文化企业人的道德底线,运用新科技、新材料、新观念等创新手段,持续完善和丰富实景演出的内涵。先后开发推出了山水剧场、峡谷剧场、溪流剧场、天地剧场、禅林剧场、星空剧场等价值连城的大自然剧场形态,打造出山水实景演出、行进浸入式演出、室内剧演出等观演模式。先后完成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梦里老家》《桃花源记》《文成公主》《会安记忆》(Hoi An Memories)等20余部优秀的实景演出作品,其中5部作品荣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梅帅元先生创始的实景演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山水盛典实景演出作品彰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人文精神,表达的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哲学,传播的是中国文化中开放和融、进取礼爱的价值观。

  台梅点点,生发被泽,看山长水远。今天,实景演出产业已蔚为大观,也必将顺应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持续开创新局。(渔雪)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