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莲花》开启十周年纪念演出 陈小艺谷智鑫演"倒叙话剧"【4】

2018年08月14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邹静之泪洒排练场

《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些爆款的电视剧他都参与了编剧。但其实他还写过话剧剧本。

时光倒回十年前,当时还未首演的《莲花》在人艺排练场进行了两次连排,虽然服装和道具均为代用品,但编剧邹静之还是看哭了。他说:“我很迷恋话剧的声音和韵律。有一次看俄罗斯话剧,我完全听不懂台词,但是依然被那种律动的节奏所感动。话剧的故事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台词。”

一直对古玩行情有独钟的著名编剧邹静之七易其稿,打磨出了《莲花》剧本。这是人艺2008年的第一部原创大戏。这个剧本的想法来自《五月槐花香》,却与它完全不同。“《五月槐花香》播出的时候,万方就说把茹二奶奶单拎出来就是一台话剧。但我觉得,这样做新鲜度和挑战感都不够,嚼自己的馍没什么意思,要写就写个新的。”邹静之说。

玩古玩邹静之说自己“吃了不少药”(买假货交学费),这些经验都会在剧中派上用场,整部戏的质感就是通过古玩行业的规矩、礼数、术语展示出来的,而围绕古玩行塑造出的种种特色鲜明的人物也会大大增加全剧的意味。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