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网综研讨:唤起正向青春共鸣 回归“青春使命”

2018年08月01日15:1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肩负社会责任 承载青春使命

7月31日,由腾讯视频主办的“网络视听节目的青春使命——网综节目制作与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广东省新闻广电出版局网络视听处处长彭武军出席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副秘书长林庆明等专家,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等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网络视频的社会责任、如何沟通年轻文化并进行价值引导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业界提供了引人深省的正向启发。

把握网综价值观,承载青春使命

近两年,网络综艺的文化价值输出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它的价值导向能在潜移默化中为年轻人树立行为规范。如何把握住网综的价值观,是所有人共同关注的课题,也成为在场的嘉宾学者研讨的焦点。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青春偶像类节目,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提出:“对于年轻人,与其说需要偶像,不如说需要榜样,做内容就是在树立榜样,把年轻人的专业、技能以及人性、个性的闪光点两个层面进行表达并且结合起来,这也是腾讯视频做青春类内容的核心点。这能让他们看到自我成长,也看到别人的成长。”

回溯《创造101》的创作初衷,节目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表示,“头部节目应该解决行业痛点,提供机会和空间表达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创造101》正是以“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态度,向新一代年轻人传递积极阳光的正向价值观。而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王洪喆看来,《创造101》既有符合中国社会的本土创新,同时也顺应了全球青少年文化的大趋势,其所引起的热潮和广泛的社会介入正是中国社会依然多元充满活力的表现。

回归“青春使命”的研讨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也有自己的看法:“综艺节目的创作初衷是实现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传承中华文明的价值观。腾讯的青春成长类综艺是一个节目矩阵,是以音乐为载体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节目中呈现,对青年的成长有很多助力。”

沟通年轻文化,唤起正向青春共鸣

随着媒介和技术的发展变迁,网综已经不仅是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了值得关注的重要社会文化现象。以网络视频的普遍受众而言,18-24岁年轻人是其重要构成,他们对于从网综节目中获取知识和获取价值观的共鸣有非常强的诉求,好的内容能够传递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也能帮助年轻人获得成长。

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看来,做青春内容应该放眼长远,要思考五年、十年之后节目可以带给这批年轻人怎样的青春记忆,生产有味、有效、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频内容,应该成为视频平台的深层追求。

而正在热播中的《明日之子2》,也激发了现场嘉宾的激烈讨论。邱越介绍,《明日之子》最想表达的是两个核心价值,一个是审美,一个是成长。在整个节目过程中希望表达当下年轻人是如何成长和自我突破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全新的价值主张。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则提出,《明日之子》体现了年轻人对“高颜值”的诉求,但更应在节目中完善对“颜值”的多元拓展,同时他也指出,主旋律不是老旋律,正能量需要有新能源,《明日之子》和《创造101》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乐正传媒创始人彭侃根据行业观察概括指出,《明日之子》第二季围绕“带领、冲撞、正流行”的口号展开,正是聚焦了不同的圈层文化和多元审美趋势。

围绕网络综艺所实现的年轻文化沟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朱传欣认为,网络综艺本身就是年轻文化,“《明日之子》中能看到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胸襟和气度,在年轻人独立个体中看到了传统文化、优秀传统美德的呈现,让这档节目具有了一种超越一档综艺节目本身的现实意义。”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卫华也认为,网综负担起了沟通年轻文化的重担:“网生代的受众不仅需要价值的引领、精神的洗涤,也需要文化的内涵。网络综艺应该充分理解、回应和引领网生代的多重精神文化需求。”

正如与会嘉宾所探讨,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应该要用年轻的风貌去展现当下一个时代的精神,用青春的感召力去吸引更多广泛的年轻群体。广东省新闻广电出版局网络视听处处长彭武军在听完本次研讨会后,针对网络视频平台的价值导向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视频平台需要尽到社会责任,要做出有原则有要求的节目,真正起到引导作用,清朗的网络视频空间需要主管部门和视频平台的共同努力。马延琨认为这是视频平台作为年轻人主流媒体被授命的责任,要主动建立积极的话语体系,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正向引导,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