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 《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2018年07月23日17:1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潮音战纪》令人耳目一新,节目大胆启用有态度的潮音偶像,通过还原创作舞台,进行搭档对决的方式,展现了十位潮音偶像走向自我修养进阶之路的全过程。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国内综艺节目模式不断更迭创新,从早期的以室内外的竞技对抗为主,逐渐朝着多元化发展,其中行业观察类真人秀成为新风口,挖掘出了多种综艺类型化的新玩法。近期上线的一档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哇唧唧哇、光启传媒制作的行业观察真人秀《潮音战纪》令人耳目一新,节目大胆启用有态度的潮音偶像,通过还原创作舞台,进行搭档对决的方式,展现了十位潮音偶像走向自我修养进阶之路的全过程。

  采用纪实性拍摄方式

  还原潮音偶像“真性情”

  《潮音战纪》跳出了很多真人秀比拼大投入、大咖位的怪圈,将视线聚焦到才华横溢、具有无限可能性的新鲜音乐人身上。选手们的音乐风格横跨流行、说唱、电音、古风、摇滚、民谣等各种类型,其中以Jony J、宫阁为代表的内地独立音乐人,专注音乐作品输出;以伍嘉成、文俊辉、徐明浩和Sameul为代表的偶像艺人,擅长舞台表现;还有以符龙飞、周兴哲为代表的唱作人,尝试在作品中融入新鲜元素。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节目将这些看似风格不搭的潮音偶像聚集到一起,通过纪实性的拍摄方式,把选手间从陌生到熟悉,质疑到信任,再到打破边界合力创作、搭档表演,最终实现自我进阶的整个全过程,逐层深入、抽丝破茧式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节目在大的逻辑框架内给出了这样的设定:潮音偶像首次舞台先进行单人公演,然后选择各自的音乐搭档,最终以组合的形式完成全新的音乐创作。而节目中的音乐搭档会经历多次拆分重组的过程,因为不同的组合不仅可以让观众看到差异化极大的舞台表演,还能感受到选手们不断挑战自我带来的观念冲突与情感碰撞。开放式的生存规则,也为这些潮音偶像们的自我进阶实现了强力助推。

  行业观察类真人秀最注重的就是“真”,节目通过真实的环境、真实的人物,让被观察的人物有着最真实的表现。《潮音战纪》用镜头真实纪录了选手们在陌生环境下的应对状态,并通过极具悬念感和戏剧性的叙事逻辑为选手关系转变及后期走向进行了铺垫。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在首期节目中,十位音乐人通过选择“偶像主题房间”的形式,初步认识了彼此。选错房间的“上海小王子”闫桉碰上了同样沉默寡言的宫阁,两人低调的性格和音乐风格的差异使整个房间弥漫着尴尬的氛围。但两人毫无综艺感的真实表现,反倒在后期特效的助攻下显得笑果十足。另一个房间,当擅长情歌创作的台湾歌手周兴哲遇到了气场强大的说唱歌手Jony J,强大的反差带来的紧张感已经悄然产生。而其他几位音乐偶像搭档的房间里则是一片和谐的景象,性格开朗的周震南和伍嘉成甚至带头“串门”,促成了十位音乐人的首次碰面。

  随机分组的方式产生了极具戏剧化的结果,选手间的性格差异也被镜头无限放大。这也正是行业观察类真人秀这种节目形式的魅力所在,节目试图与受众建立联系,以此来展示舞台下的潮音偶像被曲解的部分,甚至不为人知的一面。同时真性情的内容呈现,也拉扯受众心理情绪为节目增加了关注度。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展现舞台完整创作过程

  跨界碰撞实现自我突破

  继首期节目中,Jony J以一首极具感染力的说唱歌曲《慢慢来》打响头炮后,其他九位选手的公演舞台在前两期节目中完整呈现,各自的风格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从选手进行交流和创作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彼此状态和观念的差异,比如Jony J专注说唱音乐,并且对于音乐人与偶像的界定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符龙飞希望在自己的音乐中融入中国元素;组合出身,毫无创作经验的伍嘉成则希望明确自己的音乐风格;接受多年练习生训练的徐明浩旨在打造一个涵盖音乐、舞蹈、表演等多元素的完整舞台。

  通过不断的磨合和沟通,之前相互独立的选手们开始相互学习,彼此影响,甚至逐渐卸下防备,接受新的挑战。而这样的历练本身就是娱乐圈生存的宝贵经验,也是偶像进阶的必备课程。在第一次公演中,伍嘉成挑战自我用Funk风格演唱了王力宏的经典曲目《我完全没有任何理由理你》;周震南也找回初心,用之前并不敢在粉丝面前呈现的方式诠释了自己曾经的作品。就连之前一直显得格格不入的Jony J和宫阁也慢慢进入状态,开始融入其中。在节目曝光的花絮中,两人与符龙飞、周兴哲一起排练时进行了一场关于“火锅”的即兴创作,现场气氛其乐融融。音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激发出了选手们创作上的新火花。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随着节目的推进,观众欣喜地发现,选手们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抗压能力也越来越强化。正如节目导演所说,激发这些潮音偶像走出安全区、舒适区,不断去寻求突破,实现自我修养的进阶,是这档节目设计的出发点,“就是我要走进你的世界,你要走进我的世界,通过彼此的了解和碰撞产生新的火花,才能超越原来我的那个安全感,超越我既定认知能力范围内的表达,才能找到所有的突破点。”

  重视深层内涵传达

  引领潮流趋势与文化

  纵观时下的综艺市场,无论是举全平台合力打造的头部节目,还是引领内容气质的腰部综艺,都在试图寻找突围视角,但很多节目在内容生产过程中,更关注娱乐化和商业化,往往只倡导一种发展方向,而忽视了深层文化内涵传达。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反观腾讯视频的《潮音战纪》,这档节目不仅旨在为“潮音”进行释义,更是对一种潮流趋势与文化的引领。节目通过还原潮音偶像进阶的全过程进行证明,所谓潮音一定不是某一种单一音乐类型,而是一种时刻具有多元、跨界、碰撞和随性的音乐融合,更是一种打破现有规则进行重组的创新性实践。节目也通过镜头前极具代入的感官体验,为年轻受众带来正面引导,希望借此向观众传达年轻一代要勇于打破常规,不断挑战自我的价值观。而这种生动的“言传身教”,对于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观众来说,观看节目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自我养成的修炼。

突破边界实现多元碰撞,《潮音战纪》还原潮音偶像自我修养进阶之路

  潮音偶像自我修养的进阶之路仍在继续,《潮音战纪》在保证艺术创作本质的同时,回归“真”的原始,在浮躁的真人秀市场做出了一次很好的探索实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