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赵丽蓉去世十八年:如果她还健在,今年刚好90岁【6】

2018年07月1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晚年笑对病痛折磨

《如此包装》一段现代舞之后的那一跪,很多人以为是喜剧效果,台下一片哈哈大笑。后来巩汉林流着泪回忆,“事实上,当时赵妈的身体已经很不好,排练前膝盖就肿的老高,演出后下台的时候都是我们掺着下去的。”

在演《老将出马》时赵丽蓉已经肺癌晚期,排练前甚至咳了血。那一年最红的港台明星是任贤齐,赵丽蓉盘着腿在凳子上开嗓的时候,台下的任贤齐使劲拍手。这首《我心永恒》也成了赵丽蓉和观众最后的告别。

1999年春晚过去了两个月,赵丽蓉得知了自己患肺癌晚期的事实。

据赵丽蓉保姆回忆,赵丽蓉当时对着相伴多年的自己时哭了。

她说:“真是人生如梦,一晃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人生路,快到终点了……

虽然受着病痛的折磨,但赵丽蓉仍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坦然。与真实的人生比起来,身体的病痛似乎微不足道。

赵丽蓉生病期间, 她把很多药都取了绰号。

有一种喷雾式的药叫“喘乐宁”,她给叫做“小喷气儿”。 

哪怕是被折磨最残酷的时候,她也要洗澡。

每当要洗澡的时候,她就会对家人说,你们先出去一会儿,我要“耍大刀”了。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赵丽蓉,您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幽默的包袱,老太太答道:“都这样说,说我幽默幽的好,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的。”所谓浑然天成,不过如此吧。

从评剧的积淀到晚年小品的爆发,幽默既是天生的,又是慢慢形成的。在镜头前,看不到坎坷的痕迹,她把这一切都隐去,只留下了最爽朗的笑声。十八年过去,我们将您的音容笑貌留在心间,依然怀念着您。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