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李保国》举行首映式 再现“新愚公”感人事迹

2018年07月0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陈灿)7月2日下午,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和中民嘉源(北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李保国》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影片出品方、发行方、主创主演、李保国家属以及近千名观众和媒体记者共同出席观影。

电影《李保国》通过李保国师生三代扎根太行,开荒拓土,接力扶贫,科技富农的感人故事,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艺术再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事迹。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30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了山区人民的爱戴,被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该片由青年导演赵琦担纲执导,中戏教授曲士飞任编剧,演员林永健饰演李保国,颜丹晨饰演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高明、何政军、尤勇、吴军、巍子等加盟。

编剧曲士飞说,为真实再现李保国教授的时代楷模形象,他和其他主创人员一起沿着李保国教授的足迹踏遍太行山区,蹲点体验生活,切身感受。导演赵琦分享,为展现巍巍太行及李保国深入山区的不易,将某几场戏的场景选在了地势陡峭之地而导致交通不便,部分道路大中型车辆无法通过,许多演职人员需要在气温30余度的天气下步行3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拍摄位置;甚至某些险峻地点,任何车辆都无法到达,沉重的设备器材只能靠工作人员一趟趟肩扛背驮。

林永健说,在拍摄过程中,他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其他任何时间都要跟导演在一起,随时随地可以沟通、交流、创作,为精益求精,一个镜头拍上二三十遍是常有的事。

国家电影局文艺处处长陆亮代表国家电影局为影片致辞,“这是一部传真情不说教接地气的影片,国家电影局日前已经发文推荐,为了扩大影片的社会影响,希望各新闻媒体和发行单位,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宣传好发行好放映好这部影片,努力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让英雄的事迹深入人心,让英雄的精神鼓舞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