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电视剧

《爱国者》走红 孟召重“抢了”张鲁一的C位

2018年07月02日17:53 | 来源:北青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爱国者》走红 孟召重“抢了”张鲁一和佟丽娅的C位

《爱国者》剧照

收视持续高热的抗战大剧《爱国者》剧情渐入高潮,无论是张鲁一饰演的“我单枪匹马,但我从不孤独”的男主人公宋烟桥,还是佟丽娅塑造的“如同沉迷于爱情一样沉迷于革命”的女主人公舒婕,都时刻触动着观众最柔软的内心。不过,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在宋烟桥和舒婕身边,有一个如影随形的身影,这个身影陪着他们一起出生入死,也陪着他们一起儿女情长,特别是在剧集的前半部分,这个身影就像连接起宋烟桥和舒婕的纽带,不论是舍身营救宋烟桥,还是与舒婕假扮夫妻逃离敌占区,均“C位”戏码十足。这个“抢了”张鲁一和佟丽娅C位的角色,就是青年演员孟召重饰演的大蹿儿。

大蹿儿在宋烟桥和舒婕身边“左右逢源”,抢了二位主角的C位

从第一集以满铁警察的假身份登场,并在关键时刻机敏地剪断车站的电话线,孟召重饰演的铁血特工大蹿儿就闯入了观众的视线。从这一时刻开始,一个忠诚干练、英勇无畏、目光坚定的特工形象便在观众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而随之展开的一场场关键戏码,更是让大蹿儿一步步地走入的观众的内心。宋烟桥要留下来继续战斗,他把大蹿儿送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可是宋烟桥刚走出车站,大蹿儿便跳下火车追了上来,一句“你要是赵子龙,我就是你的白龙马”尽显英雄侠义、肝胆相照,这样的一个人物,从剧集一开始就触动了观众的心。

宋烟桥入狱后,舒婕冒失地找到东北军徐师长,更试图以强硬手段逼对方就范,结果深陷险境,关键时刻,又是大蹿儿突然现身,以敏捷的身手扭转局势,让舒婕变被动为主动。这时候,观众看到的大蹿儿是一个身手不凡、果敢机敏的干练特工形象。

在这些关键戏份中,孟召重表现沉稳,对人物的动作、表情、眼神、情绪的把握恰到好处,为情节的紧张推进加分多多。

不仅仅是上面的几场戏,在整部剧的前半部分,孟召重饰演的大蹿儿,在男女主人公宋烟桥和舒婕身边可谓“左右逢源”,C位戏码十足。作为男主人宋烟桥的警卫员,大蹿儿就像宋烟桥的影子,宋烟桥出现在哪里、指向哪里,哪里就能看到大蹿儿的身影。不论是与宋烟桥并肩战斗,还是想尽办法营救宋烟桥出狱,亦或是以交通员的身份传递情报、穿越生死线,每一场戏都有其独特的看点。

与此同时,大蹿儿与女主人公舒婕之间的戏份同样亮点频出,两人假扮夫妻,乘火车从沈阳一路逃亡哈尔滨,数次遭遇生死险情,又数次化险为夷。有一场戏更是戳中了很多观众的内心,两人逃出鬼门关后,在火车上感受难得的平静,舒婕静静地望着车窗外,大蹿儿则轻轻靠在舒婕的肩头安稳地睡着了,让观众看到了大蹿儿这个铁血硬汉也有柔软呆萌的另一面。此后,宋烟桥在四平锅炉爆炸中诈死,这使得大蹿儿与舒婕在到达哈尔滨后,长时间生活战斗在一起,这些都给足了孟召重的C位戏码。

应该说,大蹿儿是一个难度极大的角色,因为与孟召重演对手戏的两位主演张鲁一和佟丽娅,都是以实力著称,张鲁一更是业内响当当的演技派,与这样两位主演飙戏,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孟召重顶住了压力,精准地表现出了每一场戏应有的人物情绪和状态,作为警卫员的忠诚勇敢,作为战友的肝胆相照,作为朋友的担当与牺牲,都被孟召重用纯熟自然的表演,刻画得丝丝入扣,角色魅力直入人心。

虽然C位戏码十足,但永远让光芒照射在男女主人公身上

一个好演员,不仅要完成好自己的角色,更要有全局意识,因为每一个角色,最终都是为整部剧的大局服务的。孟召重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所以在《爱国者》中,虽然他的C位戏份十足,但在表演中,他知道,要让光芒永远照射在男女主人公身上,这才是整部戏的大局。所以大蹿儿虽然连续出现在关键戏份中,但在处理这些戏份时,孟召重却能够准确把握人物定位,做到不抢戏,不做过于夸张的表演,不扰乱观众投射在男女主人公身上的视线。

前面提到过,大蹿儿就像宋烟桥和舒婕如影随形的影子,在某种程度上说,孟召重完美地塑造了这样一个“影子”角色,他虽然大量地出现在“C位”戏份中,但因为他只是一个影子,所以他永远不会挡在男女主角与观众之间,永远不会挡住男女主人公身上的光芒,因为他只是男女主人公身后的影子。

这样的戏份在剧中不胜枚举,有一场孟召重与张鲁一在剧中同房又同床的戏份,两人睡在一张床上,中间只隔了一道布帘。张鲁一饰演的宋烟桥心事重重,夜不能寐,偏偏这时,大蹿儿的一只脚又凑到了他的眼前。宋烟桥接下来的动作让大蹿儿腾起坐了起来,举着手枪四处瞄着。这场戏相信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孟召重的动作很快,举枪的速度甚至有些惊人,这体现了大蹿儿作为一个顶级特工的训练有素。与此同时,大蹿儿那一脸的懵懵懂懂,又展现出了这个特工的年轻和血气方刚,更加衬托出男主人公宋烟桥的老练与沉稳。

在演好自己角色的同时,又能关照全局,恰到好处地把握表演的分寸,可以说,孟召重在《爱国者》中充分展现了一个优秀演员应有的特质。

厚积薄发,二十多部作品锤炼出的“小戏骨”

《爱国者》刚刚开播的时候,很多观众刚一看到大蹿儿登场时,便会不由自主的惊呼道:“这不是《清网行动》中的刑警鲁齐鸣吗?”“这不是《乱世书香》里吴秀波的狱友刘志吗?”“这不是《零下三十八度》里于和伟的徒弟四猛子吗”……

虽然还是一位青年演员,但在业内,孟召重早已是一位经过二十五六部影视以及话剧作品锤炼出的“小戏骨”。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公安大戏《清网行动》中,孟召重饰演的青年干探鲁齐鸣至今被观众津津乐道。孟召重的敬业与勤奋在业内是出了名的,在与众多实力派男演员的合作中,他不停地打磨着自己的演技,在谍战大戏《零下三十八度》中,他“偷师”于和伟,演活了热血忠义的四猛子。在民国大戏《乱世书香》中,孟召重搭档男神吴秀波,二人在剧中成为患难与共的“狱友”,相互扶持。为了更好地和前辈合作,孟召重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对手戏几乎都是和秀波哥,所以拍摄前我专门看了他很多的片子,真的收获很大。”此后,孟召重在《燃情大地》中与张鲁一饰演兄弟,更从这位演技派身上学到了很多。

从《红色》到《火花》,再从《战鼓擂》到今天的《爱国者》,孟召重用一部部生动的作品,用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踏踏实实在表演上走着每一步,《战鼓擂》中的太极宗师、《谈判冤家》中的娘娘腔、《红色》中街头混混、《花火》中的技术达人、《鲛珠传》中的太监总管,这些性格迥异,反差极大的角色,都在孟召重的精心刻画下生动起来,为每一部作品增添着独特的亮色。

经历了20多部作品的磨练,孟召重已一步步成长为广受业内和观众认可的“小戏骨”,更在如今这部《爱国者》中大放异彩。

孟召重剧照

孟召重佟丽娅在去哈尔滨的火车上

佟丽娅孟召重剧照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