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国者》迎来收官 刘芷含走心揣摩亮点多

2018年07月02日15:43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火热了整个六月的燃情大剧《爱国者》本周即将迎来收官,该剧通过匠心独具的剧情、制作以及演员演技收获了许多掌声与口碑,是2018年不可多得的一部电视剧作品。该剧由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主演,讲述了抗战时期地下党人宋烟桥在与敌人展开周旋斗争的过程中,成长为英雄旗帜颜红光,带领队伍抵御日军的故事。风格悲壮气势磅礴,全剧亮点颇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有诸多精心细节,而近期最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即是最近下线的角色理惠子,演员刘芷含通过其自然、动人的演技演活了这个编剧精心塑造的人物。

  眼神和神态赋予角色无限张力

  《爱国者》注重对人物的立体化塑造,理惠子即是这样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她是剧中大反派岸谷雄一(芦芳生饰)的妻子,千里迢迢来中国投奔丈夫。乍一看,她只是个温柔贤惠的家庭妇女,但在刘芷含的演绎下,理惠子一角却十分富有张力,一望即知其复杂的性格及心态。面对丈夫岸谷雄一,她谨小慎微面面俱到,处处流露出日本女子在传统教育中的顺从和谦卑,照顾他的时候眼睛极少抬起,眼神期待而讨好。这些小细节,都让网友们怀疑“她应该真的是日本演员”。

  而面对朋友舒婕,她又时常展现出天真单纯的一面,开心的时候眼神里是纯净的快乐。但同时她与舒婕的关系十分复杂,一方面她羡慕对方的独立自信,时不时流露出一些向往的神态,会暗暗学习舒婕的打扮与风情;一方面她又对舒婕与丈夫的关系持怀疑与妒忌的态度,这种妒忌碍于自身的善良显得压抑和自苦。刘芷含将理惠子这些复杂的心态通过眼神变化、肢体动作、情绪转换、说话语气等细节,都很好的表达了出来。

  刘芷含演绎女性意识觉醒过程

  理惠子是个非常真实立体讨人喜欢的角色,她的温柔善良让每一个人都想与之做朋友,她来到满洲看到水电工做苦力的时候,会感慨他们很辛苦令人同情。她的丈夫杀了革命党升官,她却因为有人死去而不欣喜。刘芷含始终眼神纯粹干净,将理惠子无处不在的同理心演绎的生动自然,角色和演员混为一体。同时她表现出了理惠子渴望拥有自我意识、自我判断力的一面,她看到舒婕帮助中国人对抗日军,会由衷夸赞对方勇敢,也会因为中国人死去而感到悲伤。刘芷含非常完美的展示了战争中一个普通人最原始的善良,也完成了理惠子这个人物在细枝末节中慢慢从一个传统主妇成长为一个自我意识已经觉醒的女性的过程。

  在被岸谷雄一欺骗并杀害的最后一场戏中,刘芷含的演技迎来了剧中最高的燃点,也完成了这个人物的最终升华。她终于一反忍耐顺从的常态,开始淋漓尽致的表达自己内心压抑的愤怒、怨怼、失望,她用捆绑审判的方式对待她一直视之为天的丈夫,刘芷含情到深处眼泪潸然而下,眼神里的绝望令人不忍睹视,整个人的状态始终沉浸在疯狂、绝望、心碎中,网友看完纷纷表示“心疼理惠子”,为天天被丈夫伤害的她觉得不值,甚至认为她的逝去,是一种解脱。

  走心揣摩准备角色

  演员刘芷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之所以交出这么高分的答卷,在于其丰富多元的演艺经验,以及对角色的认真揣摩与准备。她曾表示在《爱国者》拍摄中,为了真实表现出那个时代日本女人的状态,她每天无数遍回放日本电视剧《阿信》,从里面的一点一滴中认真学习她们的神态、语气、走路方式以及心心理状态。她还为人物写了长长的小传,一遍遍的跟编剧导演探讨理惠子这个人物的心路历程,力求精益求精,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人见人爱、过目不忘的理惠子。

  而刘芷含过往的演艺生涯中,注重角色体验、感受生活、拓展兴趣也是不可忽视的优点,她在拍摄电影《父亲的梦想》时,曾下乡体验生活一个月才开拍,为了演出贫困山区缺水的真实感,她坚持一个月没有洗头。她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多体会、多感悟,喜好出去走走,见识不同的人和风景,“演员不应该活在温室中,能体会最好的,也能坚守最差的”是她的格言。刘芷含也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比如潜水、射击、二次元、游戏等,是一个阳光有趣充满活力的90后女孩。期待这个态度认真富有天赋的90后小花未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