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田径世锦赛前瞻:一超多强格局难变 中国队夺金面临挑战

2023年08月19日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23年田径世锦赛于19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拉开战幕。本届世锦赛作为巴黎奥运会前一次最重要的田径顶级大赛,世界田径一超多强格局或仍将维持,中国队夺金点依然围绕女子投掷和竞走,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美国队豪华阵容参赛 男子百米竞争加剧

世界田径旧局是“美俄争霸”,牙买加崛起后,短跑领域又出现“美牙争霸”。随着俄罗斯被全球禁赛,牙买加飞人博尔特退役,美国队在群雄混战中迅速崛起,近三届世锦赛均领跑奖牌榜,其超强的地位在本届世锦赛或许仍难被撼动。

去年世锦赛美国队本土作战,狂揽13金9银11铜,不仅稳居奖牌榜首位,其奖牌总数更创下历史新高。本届赛事美国队派出139人豪华阵容参赛,其中82人参加过上届世锦赛,10人曾夺冠,在田赛和径赛上均具有超强竞争力。

径赛项目去年为美国队贡献9枚金牌,本届比赛美国队仍将是夺金大户。尤其在短跑领域,美国队上届赛事一举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前三,上届世锦赛百米冠军科尔利、2019年世锦赛百米冠军科尔曼以及两届世锦赛200米冠军莱尔斯将再次同场竞技。美国女子短跑新星理查德森将首次参加世锦赛,志在打破牙买加人对女子100米和200米的垄断。

尽管美国在男子短跑展现出集团优势,但要实现男子百米世锦赛四连冠也并非易事。作为最受关注的田径项目,本届世锦赛男子百米竞争将更为激烈,本赛季男子百米世界最好成绩出自于英国选手詹内·休斯,他跑出9秒83打破了英国尘封30年的国内纪录,这让与博尔特师出同门的他对此次世锦赛更加期待。

此外,来自肯尼亚的非洲百米天王奥曼亚拉是本赛季唯一一名两次跑进9秒90的选手,此前他在国际大赛中成绩平平,这次将迎来为自己正名的良机。略为遗憾的是,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本赛季选择休战,布达佩斯的百米赛道少了“中国速度”。

作为传统长跑王国,埃塞俄比亚队、肯尼亚队在马拉松等中长跑项目上具有明显统治力;尽管男子短跑风光不再,牙买加女子短跑依然有着竞争优势,拥有10枚世锦赛金牌、3枚奥运会金牌的弗雷泽有望在她36岁的年纪继续书写传奇;日本田径队在东京奥运周期迅速成长,此番派出63名运动员组成的“最强阵容”参赛,在男子竞走、女子标枪等项目中具有夺金实力。

目标2至3金 中国队冲冠形势严峻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获得2金1银3铜共6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五位,其中男子跳远、女子铁饼2枚金牌具有突破意义。本届赛事中国队在参赛阵容上有所缩减,短跑项目集体缺席,41名运动员将参与17个小项比拼,在为数不多的夺金点上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去年在美国尤金,王嘉男上演惊天逆转,凭借最后一跳8米36夺冠,成为中国首位男子跳远世锦赛冠军。本赛季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为8米26,仅排名世界第11位,而印度选手在这一项目上展现出集体优势,本赛季多次跳出8米40以上成绩,或将成为新的“搅局者”。

女子铁饼冠军冯彬去年同样一投制胜,但她的卫冕之路也面临不小挑战。本赛季已有多名欧美选手投出67米以上,美国名将奥尔曼更是投出70米25的好成绩,是唯一一位突破70米大关的选手。冯彬赛季最好成绩是66米81,排名第五。对于王嘉男和冯彬而言,冲击连冠均有一定难度。

中国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两枚金牌来自女子标枪和铅球,刘诗颖和巩立姣都将参加本届世锦赛。受伤病影响,刘诗颖奥运会后状态一般,赛季最好成绩61米63仅排名世界第19;第九次出征世锦赛的老将巩立姣赛季最好成绩为20米06,排名世界第二,虽还未达到个人最佳状态,但依然是奖牌乃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女子竞走是中国队优势项目,本届世锦赛在男女20公里和35公里四个小项中均实现三人满额参赛,其中女子20公里最具竞争力,奥运冠军刘虹与世界纪录保持者杨家玉将组成冲冠“双保险”。秘鲁名将加西亚·莱昂以及西班牙人佩雷斯本赛季状态火热,接连刷新赛季最佳,将是中国竞走军团冲金的主要对手。

中国队此次参赛目标是力争夺得2至3枚金牌。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表示,希望尽全力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争取更多参赛资格,为年轻运动员积累大赛经验,在优势项目上争取好成绩。

(责编:郭思邈、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