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福建宁德

渔村溪邳绘就新生活

沈荣喜
2023年06月07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溪邳村风光。
  陈 宁摄

  风轻轻柔柔从海滩吹来,我看见五月的阳光在溪邳村前的草木上跳跃,满目葳蕤,灿灿如金。

  滩涂就在眼前,偌大一片,一条条深深浅浅的沟是海水进出的路,此刻它去了远方,又或许正在回程的路上。静谧的滩涂上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或许是我们的脚步声惊到了这片海的生灵,海蟹们迅即钻进洞里,跳鱼儿一身泥巴与我们对望。滩涂上线条纵横交错,那是海洋动物们爬出的路,随着海水的归来,这些微小的巢穴连同那些繁复的路径都将被淹没,消失在大海的呼吸声中。

  岸就在不远的前方,只几步路。对于福建宁德溪尾镇溪邳村的先民来说,这条路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梦。船,一只只停靠在踏海小道边上,像搁浅在时光中的客栈。溪邳人曾经“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挤一舱”的日子和来来去去的海水一样,无休无止。

  上岸,是梦。上岸,也是奔头。

  心之念念终于有了回响,“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让这片海激荡起怦然心跳,漫漫长夜过后,幸福在清晨的曙光中到来。溪邳,一个建在荒滩上的村子,让漂泊的船民终于有了靠泊的岸,有了故乡。夜晚,天幕低垂,星星在深蓝色的天空闪烁,像一条船在摇啊摇啊,夜风吹过,像是海的呢喃,浪的细语,诉说着沧海桑田,人间巨变。

  转身上岸的溪邳人怎能忘却那片海,那是祖祖辈辈讨生活的海。而今,乡村振兴,向海图强正当时,溪邳人又摇起了小船,他们在海天之间穿梭,在滩涂之上行走,为这个村庄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我看见来自故乡山野的毛竹一根根插进滩涂里,浸泡在海水中,那些曾经温暖了溪邳人的竹子,将在海水的滋养下一点点生长起新生活的希望。我看见红树林在海湾上成片生长,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有白鹭在翩翩飞舞。在这里,“海上莲花岛屿”“白海豚观察站”已成为特色观光点……日头升升落落,海水去去来来,溪邳人在这片滩涂种下的梦想慢慢生根发芽,就像那片红树林,渐渐织就美丽的图景。

  如今的溪邳村,一条条干净的柏油路,簇拥着一座座崭新的楼房,在这片海滩铺展开一幅多彩的海上田园画卷。打开窗,海风入怀,海景醉心。村边沈海高速公路连山跨海,那是时代的强劲脉搏,从溪邳村出发,8公里外就是福温高铁福安站,就是湾坞高速互通口,不管北上南下,皆四通八达。路走对了,走通了,山海不再是阻隔,而是风景。过上新生活的溪邳人喜欢给自己的小船涂上艳丽的色彩。绿的海,青的山,再加上五颜六色的连家船,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溪邳的海都是摄影师争相捕捉的美景。

  东风劲吹,溪邳的路越走越宽广。建设“智慧渔村”,借助电商平台,溪邳村的海货“游”上互联网,“游”进超市。这个“国家级最美渔村”乡村振兴的步伐越走越坚实,也把“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幸福故事越讲越精彩!

  入夜,路灯亮起,沿海的沥青大道流光溢彩,像一条温暖的臂膀揽着村子,海风轻拂,在恬静的海涛声中,溪邳村沉入甜蜜的梦乡……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