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绍兴:古风集市悦游人

高 欣
2023年06月05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绍兴越城区体会宋韵服饰之美。
  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形成符合当代需求与审美的“国潮”新风尚,已成为许多地方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创新文旅商融合新形式,举办“梦回大宋 烟火越城”主题活动,通过宋韵集市、国潮妆造、宋韵雅集、状元巡街、宋韵婚礼、乌篷水上市集等特色项目,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古风集市体验游。

  此次活动深度还原宋代繁华街市和人文风情,挑选宋代流行服饰,为报名参与活动的古装爱好者画上宋式妆容,让游客和市民在走街串巷中领略宋代市井风俗,身临其境体会宋韵服饰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让大家能够沉浸式“赶集”,体味越城的“烟火气”。

  此外,主办方还在黄酒小镇设置集中式活动展销区域,展示摊位包括越城区内美食、美宿、美景、美旅和文旅内容等,摊位分设有服饰服装区、美食区、香道区、文房四宝区等,以宋韵古风集市的形式进行现场展览。

  绍兴市越城区是越文化的发源地和核心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当地一直在推进乡村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寻求新突破。在樱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各镇街以花为媒,竞相“引流圈粉”,用“花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启动文旅“唐风宋韵”媒体联合推广行动,探寻绍兴诗路文化、宋韵文化“出圈”密码;抢抓文旅消费市场,深化“越城文旅嘉年华”品牌,打造独具越城特色的“文旅盛会”;举办“热风”音乐节,在新青年音乐与古城文化融合的氛围中,开启千年古城与现代音乐的奇妙碰撞……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