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演艺动态

2023年06月05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学生舞蹈节律动青春舞曲

  5月27日晚,来自北京各高校热爱舞蹈的学子集聚北京舞蹈学院,用洋溢着青春热情的舞蹈作品为2023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启幕,由此展开为期19天的属于大学生的舞蹈盛宴。

  舞蹈节期间,包括市级展演、网络展演、教学公开课、大师工作坊、专场演出、形象代言人评选、网络最佳人气作品评选等七大板块的内容将轮番呈现。其中,市级展演活动共收到来自54所高校的110个节目,网络展演活动共收到来自27所高校的52个节目。报名作品数量环比上一届增加18.27%,堪称历届之最。从作品的主题、题材、创意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晚的开幕式演出中,北京舞蹈学院《归义》、清华大学《星星之火》、北京交通大学《舞蹈课堂 我的始发站》等来自7所院校的8个优秀作品登台,既有展现古代文物主题的作品,也有以抗战时期学生故事为题材的节目,还有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表现了首都高校学子良好的综合素养与艺术水准。

  

  中外文化“对话”爵士音乐节(见图)

  5月26日至31日,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举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上海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在内的12支爵士乐队以及百余名国内外爵士音乐人齐聚一堂,为观众献上一场场风格多样、形式多变的爵士乐演出。

  本届音乐节突出爵士乐的中外文化对话。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毛里求斯等多个国家的爵士乐音乐家登台,奏响最能代表各国爵士乐风格的作品。与之呼应的,是以冯满天、孔宏伟、罗宁、谷峰为代表的中国音乐人。东西方乐器、音乐作品的对话,带来了不同文化的碰撞。

  除了露天演出,音乐节现场还特别布置了美食、文创、集市等休闲体验区。购票观众可以参观刚刚开幕的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的部分展区,一探幕后舞美制作背后的秘密。

  

  传统与现代交织逐梦乐章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原创音乐剧《京·谣》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剧目以传统文化的“守正”与“创新”为核心矛盾,讲述了父子两代人因观念不同产生隔阂碰撞的故事,演绎出一台青春逐梦大戏。

  《京·谣》自2022年3月创排以来,汇聚了国内优秀音乐剧创作团队,在故事剧情、音乐唱法、舞美设计等方面亮点纷呈。该剧一共演绎了27首原创音乐作品,从《不明白》《走了》《十字路口前的选择》到《大女生》《我们的孤勇》《相信一次》《星光灿烂》《这里是北京》,这些作品融合了流行、R&B、通俗、Rap等多种音乐唱法和京剧唱腔,呼应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碰撞的主题,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和不一样的观剧体验。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