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法网前瞻:中国军团8人参加单打正赛创历史 男单冠军归属悬念丛生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3年05月2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将于北京时间5月28日至6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男、女冠军花落谁家?中国球员表现几何?这个周末,让我们走进罗兰·加洛斯。

郑钦文、吴易昺领衔中国军团

本届法网,中国网协共有8人取得单打正赛资格,创造在该项赛事的新纪录。其中,女选手是郑钦文、张帅、朱琳、王曦雨和王欣瑜,男选手为吴易昺、张之臻和商竣程。

5月16日,郑钦文在比赛中。当日,在WTA1000罗马站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郑钦文以1比2不敌俄罗斯选手库德梅托娃,止步八强。新华社发

5月16日,郑钦文在比赛中。当日,在WTA1000罗马站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郑钦文以1比2不敌俄罗斯选手库德梅托娃,止步八强。新华社发

2022年,不满20岁的郑钦文首次征战法网就一鸣惊人,连胜多名好手打入第四轮,成为继郑洁、李娜和张帅之后第四位闯入法网16强的中国金花。在最新一期女单世界排名中,郑钦文上升至第19位,职业生涯单打排名首次进入前20。作为中国“一姐”、赛会19号种子,郑钦文在今年法网能否更进一步令人期待。

34岁的张帅即将迎来个人第13次法网单打正赛之旅。3月进行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张帅在第二轮因身体不适宣布退赛,并缺席了之后举行的多站赛事,世界排名也跌至第30位。本周,张帅选择在法网前的最后一站热身赛斯特拉斯堡站复出,但首轮却遭遇惨败,以两个0:6不敌世界排名第92位的德国选手弗莱德萨姆。尽快调整状态走出低谷,成为老将张帅的当务之急。

根据法网抽签结果,郑钦文首轮将对阵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资格赛选手、2021年法网四强齐丹塞克,29号种子张帅迎战世界排名第87位的波兰选手弗雷希。今年打进罗马站16强的王曦雨首轮遭遇5号种子、法国球员加西亚,这对于中国小将来说是一大考验。朱琳与王欣瑜的对手分别是美国选手戴维斯和31号种子、捷克球员布兹科娃。

继今年澳网后,本届法网再次出现了3名中国网协男球员征战大满贯的喜人局面。其中,吴易昺和张之臻凭借排名获得单打正赛资格;年仅18岁的商竣程则是连胜三场资格赛成功闯入正赛,他也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晋级法网正赛的亚洲球员。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首次有中国网协男球员出战法网正赛,3人中谁能更进一步,都将继续创造中国男网历史。

法网男单首轮,吴易昺将面对19号种子、西班牙球员阿古特,商竣程对阵世界排名第97位的秘鲁选手巴里利亚斯。同在上半区的吴易昺和商竣程如果首轮双双成功晋级,两人将在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位于下半区的张之臻第一轮将迎战世界排名第51位的塞尔维亚选手拉约维奇,后者在今年的巴尼亚卢卡公开赛上连胜德约科维奇和卢布列夫并最终夺冠。

虽然3人的首轮对手实力均不容小觑,但在本赛季的红土赛事中,张之臻和吴易昺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马德里大师赛,张之臻一路打进8强,在取得中国网协男球员红土巡回赛正赛首胜的同时,也成为首位晋级大师赛8强的中国球员。年初夺得巡回赛首冠的吴易昺同样取得突破,罗马大师赛上他闯过首轮,取得了红土巡回赛个人首胜;日内瓦站打进8强,也是他职业生涯首进红土巡回赛8强。

纳达尔缺席,谁将捧起火枪手杯?

北京时间5月18日,卫冕冠军、37岁的西班牙“红土之王”纳达尔宣布因伤退出本届法网,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缺席这一重要赛事。从2005年起,纳达尔在这里18年间14次夺冠,创造网坛奇迹。随着纳达尔的退赛,谁能最终捧起火枪手杯顿时成为今年法网最大的看点。

在纳达尔“垄断”法网的十几年里,只有4次让冠军旁落,其中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两次夺冠,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成就“双圈全满贯”的男球员。但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德约科维奇表现一般,蒙特卡洛大师赛止步16强、罗马大师赛和巴尼亚卢卡站均无缘4强。刚刚度过36岁生日的德约科维奇若想第三次法网登顶,除了要及时恢复自身实力外,还将面对众多00后球员的挑战。

5月7日,阿尔卡拉斯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选手阿尔卡拉斯以2比1战胜德国选手施特鲁夫,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5月7日,阿尔卡拉斯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选手阿尔卡拉斯以2比1战胜德国选手施特鲁夫,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作为首位00后大满贯男单冠军得主,本周重返世界第一的西班牙20岁小将阿尔卡拉斯被球迷寄予厚望。在年初举行的两站南美红土赛事中,阿尔卡拉斯夺得阿根廷公开赛冠军和里约公开赛亚军。4月来到欧洲红土赛场,他先后在巴塞罗那公开赛和马德里大师赛上成功卫冕,虽然在罗马大师赛第三轮不敌资格赛选手,但阿尔卡拉斯在红土场上的实力毋庸置疑。本届法网,赛会头号种子阿尔卡拉斯和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同在上半区,如果均能顺利晋级,两人将在半决赛决一胜负。

在今年的红土赛场上,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来自丹麦的20岁小将鲁内。除了在慕尼黑站成功卫冕外,鲁内还接连打进蒙特卡洛和罗马两站大师赛决赛,期间他先后战胜了梅德韦杰夫、辛纳、德约科维奇、鲁德等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虽然两次决赛鲁内都遗憾败北,但他在红土场上的出色发挥也给自己的第二次法网征程增添了信心。

此外,本赛季收获个人首个红土大师赛冠军的梅德韦杰夫、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卢布列夫、去年法网亚军鲁德等众多选手都是法网男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究竟是德约科维奇将个人大满贯奖杯提升至23座成为历史第一人,还是罗兰·加洛斯迎来新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单方面,2020年、2022年法网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兰选手斯瓦泰克无疑是最大热门。斯图加特站和马德里公开赛,斯瓦泰克都打入决赛,最终收获一冠一亚。但在罗马站,她却因伤在四强争夺战中无奈退赛。身体能否恢复到最佳状态,将是决定斯瓦泰克在卫冕之旅能走多远的最大因素。

除了斯瓦泰克,今年马德里公开赛冠军萨巴伦卡、罗马站冠军莱巴金娜等球员都具有夺冠实力。苏珊·朗格伦杯最终的归属,还要看各位选手的临场发挥。

相关阅读:

2023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明日揭幕 关于法网你需要了解的事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