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很快,你将这样运动

新华社记者李丽、康淼、林德韧
2023年06月02日07: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很快,你将这样运动

不妨畅想一下,在不久的将来,你会如何运动呢?

你可能会穿上一双根据你足型和喜好定制的足球鞋,通过手机预约最近的球场,跟朋友痛快淋漓地踢场球;你或许将踏上一大块LED屏做成的篮球场,打球时地板上变幻炫酷图案,还能收集数据方便你分析自己的跑位;当你带孩子去游泳时,不用时刻担心孩子,因为防溺系统会在察觉到异常时立即发出警报……

这些想象并不遥远,刚在厦门结束的2023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上,许多新产品运用数字化新技术,已将或即将把上述情景变成现实。

此次体博会上,福驰体育推出了最新款的时尚前沿、贴近新生代人群审美的足球运动装备,而他们重点关注的还是青少年足球鞋。

其执行董事李俊煌介绍,“福驰运动科学实验室”数十年来一直专注于收集和研究中国青少年足型大数据,并运用数字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力图打造最专业的青少年足球品牌。他说:“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球鞋合不合脚,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足底健康和生长发育。”

而在体博会期间举行的“青少年足底健康技术研究”研讨会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也呼吁行业各方深挖青少年足底技术难点,推动新技术、新材料在青少年相关产品中的推广与应用。

李俊煌表示,对孩子们来说,最理想的当然是按照自己足型定制球鞋。事实上福驰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早就可以根据用户足型数据和喜好,实现球鞋的私人定制,只是由于价格问题,愿意为此买单的消费者还是少数。

“不过,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的积累,未来一定可以把成本降下来。实现每个孩子都有定制球鞋,不会太遥远。”他说。

运动的未来已来。

早在2014年,耐克就携手篮球明星科比在上海江湾体育场打造了全球首块数字互动LED球场,整个地面由LED屏拼接而成,可变幻炫酷图案,并配备精密的运动追踪系统,通过传感器和数据反馈来帮助训练球员的动作、速度、方向等。球场未来感和科技感强烈,但造价高昂。

在体博会期间举行的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上,中职篮CBA的运动地板供应商、上海美凯地板董事长黄瑞更向记者介绍,德国ASB品牌推出的两种LED屏地板已经获得国际篮联的许可,可用于国家队及俱乐部赛事,国际篮联官网5月25日刚刚宣布了这一消息。“NBA(美职篮)也在考虑在地板上增加一些数字辅助判罚系统。”

黄瑞更表示,无论从赛事转播还是球场运营的角度,传统地板制造的数字化一定是方向。目前国内运动地材企业对上述数字技术的应用还持观望态度,主要是不确定市场的实际需求。“但无论是传感器,还是LED屏,中国的产业链都很完整,无非是把它们组合起来,真要做的话,会很快。”

去年暑假,一段孩子在游泳馆溺水的视频让诸多家长痛心并心有余悸。

针对家长的普遍担忧,杭州巨岩欣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安全眼人工智能防溺水系统”,其CEO谢欣介绍,凭借专门针对泳池环境的AI核心算法技术,“该系统对泳客状况实现精准跟踪、检测和识别,并对危险事件进行智能分析与自动报警”。

这一创新技术不久前刚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的《2022年度智能体育典型案例名单》。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安装于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游泳馆、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游泳馆等场馆。

从制造到“智”造,本届体博会上,科技赋能体育趋势更加明显,众多参展产品呈现出“个性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显著特征。东道主厦门展团还专门设置了科技产品互动体验区,推出AI+VR智能网球系统、航空模拟器、VR高尔夫等“黑科技”。

“数字化在迅速渗透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许未来,体博会都在‘元宇宙’中举行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