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专家点赞云南红河 解码“穿越时空”的文旅魅力

2023年05月31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点赞云南红河 解码“穿越时空”的文旅魅力

“极致的山水环境、瑰丽的文化传承、隽永的风土人情、合宜的生活节奏是国内外游客流连云南的原因,而这些在红河州都能找到极具本土特色的样板要素。”30日,上海阿兰里文旅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郑光强如是说。

当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多依树梯田举办,多位“大咖”现场“点赞”红河州历史文化资源,邀请游客到此体验“穿越时空”的文旅魅力。

“沈从文先生说过‘看过云南的云,便觉天下无云’。而红河,正是诠释云南的‘云’的最极致代表之地,这离不开惊艳世界的哈尼梯田。”郑光强说,2013年6月22日,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惊艳了全球。1300多年来,世世代代哈尼族人在大山上辛勤雕琢,创造了这一人类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当冬日的梯田映照出色彩斑斓的天空,便是最为具象写实的“彩云之南”。

“明崇祯十一年(1638),大约在农历七月初,旅行家徐霞客踏进了今红河州这方热土。”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庆江表示,徐霞客在今红河州的旅游考察,是三百多年来逐渐积淀的徐霞客文化的一个多彩篇章。“如今推进红河州旅游事业,应该科学合理地用好用足徐霞客这个享誉国际国内的大品牌。”

“诞生于清代道光年间的红河州建水紫陶,有着守望初心的田园之美。”全国政协委员、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说,每一个紫陶作品的背后,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人生百味,尽在其中。她向全球游客发出邀请,到古城建水感受“一日回味一生”的乡愁岁月,追寻疗愈心灵的诗意生活。

红河州石屏县博物馆展陈部主任蔡力盛介绍,百余年前,红河州是云南最早开埠通商的地区,诞生了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滇越铁路。如今,滇越米轨铁路、昆(明)玉(溪)河(口)普速铁路、弥(勒)蒙(自)高铁“老中青”三代铁路在红河州现存并交汇,成为中国百年铁路发展的“活化石”,非常值得亲身体验感受。

“走进红河州的文化历史,宛如穿越时空、跨越古今。”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向游客推介以哈尼梯田为主题的田园生活之旅、以古城古韵为主题的慢生活之旅、以“沉浸式”为主题的霞客行之旅等多元旅游线路,在从历史走向未来中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熊佳欣)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