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召开

河北商代考古成果丰硕 多处遗址取得重要发现

2023年05月3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韦衍行)国家文物局5月30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魏曙光介绍了近年来河北商代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

河北南部为商代王畿重地,中北部为商王朝重要战略地带。武安赵窑遗址为一处中商时期聚落,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发现墓葬、道路、环壕、陶窑、石砌水道和成排分布的房址等遗迹。其中房屋(编号VF5)发现室内热力循环结构,可能为火炕的较早形态。居址中出土卜甲、原始青瓷片、仿铜陶器、骨雕凤鸟纹笄等一批高等级器物,墓葬主要有腰坑、殉狗、俯身葬等商式墓葬的特点。在铜器与陶器上发现“↑”形符号,推测赵窑遗址可能为商代“矢族”的中心聚落。

赵窑遗址出土的骨笄。国家文物局供图

栾城周家庄遗址为一处晚商时期墓地,发现17座墓葬,其中2座为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墓葬可分为西、中、东三组,普遍有殉狗,少量殉人,大型墓葬居中,小型墓葬分居两侧,形成以大墓为中心的布局。

灵寿西木佛遗址为一处晚商至西周时期聚落,发现20余座墓葬、殉牲坑和水井等遗迹,进一步完善了太行山东麓冀中地区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的编年体系,还原了商代社会生活图景。

涞水张家洼遗址为一处商周之际的中型聚落,发现西周早期高等级墓葬,出土各类器物300余件,显示了周人取代商王朝建立政权之后,该地区土著人群与新迁来的周人、殷遗民共存的态势,也是西周燕国建立之初地缘政治格局的反映。

张家洼遗址出土的马辔。国家文物局供图

赵窑遗址的中晚商时期多层次的聚落布局、西木佛遗址商周之际的车马坑、周家庄遗址商代“甲”字形大墓、张家洼西周早期高等级墓葬,体现了从商代早期流行居葬合一制度至商晚期独立墓葬区的转变,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太行山东麓商周考古的空白,是复原商王朝政治治理和防御体系重要实物资料。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