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旅游日”掀热潮:初夏,共赴一场文旅盛宴

记者 鲁元珍
2023年05月28日09: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徐霞客游记》开篇寥寥几句,燃起无数读者对远方的向往。徐霞客出发的这一天,是公元1613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便来源于此。

一年一度,每年“中国旅游日”临近,丰富精彩的主题活动也如约而至。节庆活动、非遗展演、惠民举措层出不穷,旅游服务提质升级,掀起一轮轮大众旅游热潮。

今年的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中国旅游日”,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令人满怀信心和期待。4月28日,“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正式开启,此后,活动热度在全国范围逐渐铺开,各地频出新招,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线上线下的特色宣传,为文旅消费“再添新火”,鼓励更多人走出家门,在旅途中享受这场文旅盛宴。

精彩不断 各类活动彰显文旅特色

5月19日,云南腾冲市和顺古镇热闹非凡。古镇入口的迎宾大道两侧,在民族表演队伍的伴随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踏入古镇,共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的文旅盛会。欢快的开场舞蹈、精彩的旅游推介,吸引大量游客驻足流连。“我们参观了保山非遗文化展,体验了皮影靠子彩绘、麦芽糖制作等技艺。在古镇里漫步很有意境,这些古老的宅院建筑都有百年历史。”北京游客江女士感慨道。

除了云南腾冲的主会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设立了31个分会场,“中国旅游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地积极挖掘本地特色文旅资源,精心组织配套活动,精彩的推介和新推出的旅游产品线路唤起许多人心中对旅游的渴盼。

五月的浙江舟山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中国旅游日”这天,舟山群岛开启2023海岛生活节,百名露营爱好者相聚在这里,在音乐、海岸、星空、烧烤的陪伴下,感受夏日海岛的惬意生活。“海鲜烧烤伴着海风的感觉,让人无比放松。吃完烧烤逛一逛集市,还能淘到不少有意思的产品。”和家人一起来舟山旅游的李清说道。夜幕降临,星空下的音乐会把气氛烘托到高潮,一顶顶帐篷旁,游客和市民跟随音乐的节拍舞动摇摆,享受欢畅时光。

5月14日这天,“中国旅游日”主题周已经开启。扬州、长沙、海口、厦门、西安五座城市分别聚焦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轮动接力,呈现不同活动主题。

在扬州东关街,游客欣赏着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杖头木偶等非遗表演,打卡小巷特色地标、文创美食。在长沙,沉浸式体验场景、智慧步行街商圈、智慧导览等智慧旅游应用场景提升了旅游体验。在海口,“I LOVE海口城市主题市集”一开市便人气十足,主题音乐会更彰显时尚青春活力。在厦门,“来有海风的地方”“在希望的田野上”“过一种文艺的生活”等精品线路尽显海滨城市的诗意浪漫。在西安,“古城漫步之旅”“秦风唐韵之旅”“文化遗产之旅”“盛唐夜游之旅”“非遗民俗之旅”等主题线路展现千年古都风韵……

精彩不断、特色十足,乘着“中国旅游日”的东风,各地相关部门和文旅行业积极行动,各类旅游产品和线路持续推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了文旅消费的巨大潜力。

优惠连连 惠民举措助推消费复苏

“这里是长江上游,李白当年就是从这里登船朝辞白帝城。”5月19日,游客安晨从贵州来到重庆奉节,登高远眺,看到诗中描写的白帝城横亘长江中心,她激动不已,“我是趁着‘中国旅游日’免门票的机会过来的,省去了大约100元的门票钱。”

“景区免票或降价了,前来咨询的游客很多。”重庆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刘燕近日明显忙碌起来,“奉节的白帝城·瞿塘峡,万盛的黑山谷和石林等景区都响应‘中国旅游日’活动,对全国游客免票,还有不少景区有打折优惠,欢迎大家来旅游。”

借助“中国旅游日”主题月、主题周、主题日的契机,大量景区推出免票或打折优惠,通过各种渠道发放文旅消费券、优惠券和补贴。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期间,各出行服务平台和金融机构推出多种类型的专项补贴,全国各地推出各类惠民活动达5211项。

在湖南,5月18日至20日,14个市州推出文旅消费券、旅游惠企纾困、旅游助老助残、特定群众旅游消费优惠政策等旅游惠民措施近300项。在广东,第二轮文旅消费促进活动提供了总价值500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优惠,发放的补贴券可用于旅游线路、省内景区门票、住宿、旅游商品等。在北京,各区文旅局和旅行社、景区、住宿业、餐饮、文化及演出机构等文旅市场主体,面向市民、游客陆续推出502项惠民举措及活动。

多家旅游企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发放文旅消费券、补贴券,将“真金白银”送到消费者手中。5月19日,游客张先生打开美团APP,搜索“沈阳市文旅惠民消费券”,“春天花正开”文旅消费券领取页面随即弹出,300元的酒店消费券、300元的旅游线路消费券、70元的景区门票消费券一键收入“卡券包”中。“这对于正在沈阳深度游的我来说,能省很大一笔开销,这优惠确实非常‘给力’。”张先生说。

“三年疫情抑制的旅游消费需求,今年以来得到快速释放。‘中国旅游日’正值适合旅游的季节,各地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多渠道推出大力度优惠举措,对于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激活供给具有重要引导作用,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能。”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

创新融合 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游轮缓缓从和平码头出发,进入鹭江海域,一场在海上进行的“云直播”随之开启……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厦门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全新投入使用的“屿见·海上会客厅”游轮上举行。在行进中的游轮上,多名金牌导游带着市民游客在线欣赏鹭江两岸风光,尽览20多个标志性景点,感受惬意旅途。

“你会不会喜欢‘驼铃清脆晚霞盈,沙海无边寂寞行’的壮美,要不要感受下‘如茵绿草天地铺,自在牛羊绕毡庐’的舒畅……”在短视频平台拥有千万粉丝的导游“小黑诸鸣”在“中国旅游日”这天来到内蒙古分会场,他的描述,唤起了人们对辽阔沙漠的浪漫想象。

“云导览”“云旅游”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创新融合,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发挥了强大优势。直播间进入活动现场和景区,商家、导游、旅游达人化身主播,带用户第一视角游览美丽风光、了解当地文化。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12时,新浪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中国旅游日”话题互动量共计超25亿。5月19日当天,“中国旅游日”在多个平台成功登顶热搜榜第一位。

13年来,“中国旅游日”不仅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旅品牌,也成为检验旅游发展创新成果、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大众出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互联网与旅游融合趋势不断凸显,应如何提升旅游品质,满足游客需求?

为保障旅客出行品质,近期,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价格监管,保障旅游旺季市场秩序。“中国旅游日”前夕,湖南怀化市对旅游企业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导游、旅游车辆运营、餐饮住宿、景区景点设施等多方面详细调查了解。山东省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A级旅游景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大型游乐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各地在宣传活动中大力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号召企业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培育文明旅游新风尚,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旅游消费快速增长,呼唤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未来,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旅游’融合的深度,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深度挖掘区域差异化资源,实现更多细分市场的下沉。”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说。

宁志中指出,我国旅游业发展已从供求规模矛盾阶段进入供求质量矛盾阶段,持续做好“中国旅游日”品牌,关键是要将旅游供给管理、服务改善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旅游业长期发展机制,以推动旅游供给结构与质量不断适应新时代旅游需求变化。

(责编:申佳平、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