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多国专家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

罗婕
2023年05月27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专家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

26日,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越南、英国等国家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云南艺术学院,就舞蹈文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区域舞蹈文化与当代文化生态建设、国际舞蹈文化交流与合作等10个学术议题展开交流。

当天,“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舞蹈表演建设点成果展示举行。云南艺术学院院长欧阳俊虎表示,今年正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区域传统舞蹈的当代传承与创新,推动舞蹈学科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以舞蹈文化的交流互鉴传承“丝路精神”。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云南世居26个民族,当地民族舞蹈创作始终以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为根基,在中国当代舞蹈发展史上具有持续性影响力,“云南各民族舞蹈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中国和世界民族民间舞蹈的富矿和宝藏”。

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舞蹈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Christopher Bannerman分享了三个英中合作的舞蹈创作案例。他表示,在西方观众看来,具有中国民间舞蹈背景的编舞家所创作的作品十分独特。

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颂英则认为,亚洲的舞蹈艺术家应根据其舞蹈实践和自身的特殊性,以更具包容性的思维模式探索艺术创作的方式、建立展示的平台。同时,需保持开放交流,将艺术对话和联系扩展到亚洲以外。

越南胡志明市舞蹈学校表演实验中心经理谢垂芝表示,舞蹈艺术诞生于民间实践的宝库中,各国舞蹈文化的创新发展应有所取舍,保持其文化的根本性。(罗婕)

(责编:杨虞波罗、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