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原来篮球可以这样打

2023年05月27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来篮球可以这样打

有个地方的篮球赛从白天打到天黑,不到1200人的小村子,涌入逾2万名观众观赛。下雨,人们就撑着伞、披着雨衣看,没位置,人们就站在塑料凳上、坐在人字梯上、爬到屋顶上看球……

这是2022年8月,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的样子,因这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火爆出圈,并被网民亲切的称为“村BA”。

“村BA”的火,火在它本就是“生活”:球员、裁判、拉拉队……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塑料凳、人字梯、猪、牛、羊……都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打球与看球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正是这生活本来的样子,让村BA火起来,火下去。

"村BA"的氛围很容易让人想到NBA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被视为全球水平最高的男子职业篮球比赛,拥有众多粉丝,但在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举办的“村BA”,同样万人云集、一座难求,很多网友说“一场村BA,整出了世界级体验”。

但村BA没有NBA的众星云集,没有门票,没有贵价鞋服,没有繁冗赛制,高大上的赛场或科技感十足的场地也并非必需。村BA是节日的一部分也是节日本身,村民们玩得风生水起:唱歌、跳舞、打篮球。

火火火的村BA

是比赛更是生活

石学念就是爆火的村BA中的一颗小星星。2021年初,在自家杂货摊前,石学念系着红围裙畅快运球一幕触动无数网友,“身上穿的是生活,手上打的是梦想”。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摆摊的篮球少年”。

如今,大学毕业的石学念活跃在篮球事业中,出现在颇受关注的“村BA”赛事现场。

村BA的火,对于石学念来说,并不那么震撼。因为,他就是从这种篮球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在他印象里,村子里的业余生活就是打球,篮球在他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有一片空地,有一个篮球,他们随时可以开打,事实上,很多村BA球员也是一样,哪怕是一边在放牛,一边也会在练球。

石学念说:在村里打球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上场,大家不仅关注一场比赛的结果更享受看球的过程和氛围场景,对大家来说打的热闹,才快乐,无论输赢,都有观众的鼓励,赛场上每个人都是勇者。

原来篮球还可以

这样打?!

但对石学念的搭档罚球线创始人岂萌来说,贵州的村BA真的有点不一样。 作为一个热爱篮球的少年,岂萌在贵州重新认识了篮球。

喜欢篮球的岂萌,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先找到当地篮球场,感受一下当地的篮球氛围。他第一次看村BA,是和父母在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篮球可以这么打。当地人一整夜都在打球。在他的认知里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比赛!

贵州各地的人们对篮球这项运动充满了热情,就算倾盆大雨甚至下冰雹也终止不了篮球比赛,随着他对贵州篮球文化了解对深入,发现像这种天亮文化只是贵州篮球的冰山一角。

繁星点亮山村,村BA “打”开新视野

源自对篮球共同的热爱,岂萌、石学念和他们的团队开始了不一样的篮球之旅,他们想通过像村BA一样的赛事,把篮球赛带到每一个爱它的人身边。 于是他们来到了石学念的老家黔东南州镇远县大岭村,准备从这里出发,重新认识篮球,认识村BA。

在大岭村,学校的篮球场是村里唯一的体育活动场所。石学念说:球场是他和伙伴们从小练球的地方,地很滑,晚上天黑没有灯练球很困难,所以他一直想,长大有能力了,要把球场变成灯光球场。

2022年,他们团队终于把这件很酷的事做了——给大岭村学校建灯光球场!

岂萌、石学念的团队带领篮球达人为村民们表演了扣篮,陪大家打球,在团队离开前,有孩子拿着小本子希望大家能给他们签名。其中一个小女孩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了一句话:好好学习、外面的世界很新奇。 队友们看到这句话,眼眶逐渐湿润了。可能对这些大山里的小朋友来说,岂萌、石学念的团队让他们见识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更给了他们走出大山的勇气和动力。

反过来,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给了岂萌、石学念团队更多勇气与思考。岂萌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如今像石学念这样的篮球达人,正逐渐成为篮球爱好者的一种新偶像、新灯塔。曾有小朋友在发抖音的时候说:以前我想成为科比、但是现在我想成为石学念。这让 他觉得,他们正在做的事很有意义。

为了打破乡村篮球场地的限制,他们设计了山生万物篮球房车,在车后增设了篮球框架,想为更多的乡村青少年,带去梦想和希望。

石学念说,他是幸运的,其实在贵州有许多像他一样热爱篮球的人。

“作为贵州年轻人,一定要为贵州干点事。我想通过篮球、通过体育为我们的乡村做点事。”随着篮球划出一个漂亮的抛物线,石学念大声说出,这就是他想干的大事儿!

(责编:杨虞波罗、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