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CBA总决赛考验裁判判罚尺度

2023年05月09日07: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总决赛考验裁判判罚尺度

2022-2023赛季CBA联赛的终极PK,5月8日晚在杭州奥体中心拉开战幕,是辽宁男篮成功卫冕,还是总决赛新军浙江稠州男篮创造历史,7战4胜的系列赛将给出答案,但如何让总决赛足够精彩,裁判判罚尺度将成为非常关键的一环。

5月6日晚,CBA公司一纸处罚公告颇为引人关注:浙江广厦俱乐部投资人楼明因为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言论,被停赛5场罚款10万。5月5日晚,浙江广厦男篮在半决赛第5场系列赛中,输给了辽宁男篮无缘总决赛。赛后,楼明通过社交媒体发声:“输给对手怪自己技不如人,输得起!输给其他因素真的心有不甘!人在做天在看,愿那些心里有鬼的人不得安生!”

无独有偶,浙江稠州和深圳男篮的第5场系列赛,裁判的判罚也多次出现争议,并在赛后引发热议。

比如浙江男篮后卫吴前在和外援赖特进行挡拆配合中,赖特有一个向前顶胯的动作,但裁判却判罚想要挤过掩护追防吴前的深圳男篮队员卢鹏宇犯规。之后,第4节比赛还剩2分44秒,深圳男篮断球反击,跟进的周鹏抢到前场篮板后起跳,裁判吹罚了犯规但却没有给周鹏罚球,但周鹏有一个明显的投篮动作,此时,深圳男篮以82∶86落后。

赛后,深圳男篮管理层也在朋友圈发文对此表达了遗憾,“我们很想突破历史,把总决赛带回深圳,我们的球员也尽力了,在内线核心沈梓捷有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把比赛悬念留到了最后一秒。”

在裁判判罚被热议的背景下,本赛季的CBA联赛来到了总决赛,而总决赛的判罚尺度,自然成了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之前两组半决赛打得都很精彩,而且悬念都延续到了最后,但裁判的判罚也确实出现了不小的争议,有点煞风景。”某专业教练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总决赛肯定更受关注,裁判的压力肯定也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抓细节、不搞平衡、尺度一致就成了保障比赛精彩的关键。”

本赛季,CBA联赛在裁判判罚上全面与国际接轨,虽然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反复,但鼓励对抗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不过,从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多场比赛可以看出,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隐患。

比如,对手部动作的判罚——一些拉拽动作的尺度究竟怎么掌握,夹胳膊和反关节动作越发隐蔽,裁判能否及时发现,并做出正确的判罚,都考验着裁判员的临场执裁水平。

“现在球员打球都很聪明,有时候进攻球员意识到防守球员侵略性很强,会主动把自己胳膊插到对手的胳膊和身体中间,而且现在篮球比赛速度越来越快,这给裁判的判罚增加了难度。而反关节的动作,不仅容易造成受伤,更容易引发球场的冲突。所以,出现问题时,能否抓得住、抓得准,对比赛顺利进行非常重要。”该专业教练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吹罚细节上的掌控。比如,投篮出手时是防守球员犯规,还是进攻球员扩大自身圆柱体范围,封盖是否形成干扰球违例,技术犯规、违体犯规的尺度是否一致等,都是容易引发争议的判罚领域。一旦掌控不好,就会影响两支球队的比赛势头及比赛进程,比赛的精彩程度势必会大打折扣。(记者 杨屾)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