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脉赓续  生生不息

2023年05月02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景区开展保护性修缮,科学推动古河道保护,展现历史、人文、生态并重的古镇风采。图为游客参观游览南浔古镇。
  陆志鹏摄

  位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鼓浪屿旧校区的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融入美术馆、剧场等业态。图为一名小朋友观看“中国摄影40年”展览。
  袁和平摄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聚焦解决城市中心城区场地不足、形态老旧等问题,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图为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外景。
  梁琳东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乡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实践中平衡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注重城乡历史文脉延续,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编  者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

  传统古村有了新村民

  本报记者  刘晓宇  王  珏

  蒸汽氤氲,香味四溢,一把米粉下锅,熟练地烫煮一分钟有余,再加入香油、生菜,一把酸菜末撒上去,一碗香喷喷的酸菜米粉就在潘兰英的手中成为“龙潭地道小吃”。

  “欢迎来到‘新龙潭’,来来来,吃一碗米粉再开始逛村!”年过50岁的潘兰英性格豪放、嗓门洪亮。

  远山如黛,流水潺潺,一座座黄墙青瓦的老宅,沿着小溪错落有致地排布。春日暖阳下,房前屋后挂着的红灯笼,宛如一颗颗熟透的柿子。村口,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米粉店当街挺立,墙上挂着的,却是几幅栩栩如生的油画。“喏,这是我丈夫陈孝坚的作品,好多游客要买呢!”随后一指门外陆续进村的游客,潘兰英骄傲地说。

  “现在在我们龙潭村,可以品一口黄曲糯米酒、赏一出悠长的四平戏、看一幅农民自己的艺术画、四处可见年轻新村民。”一旁,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说。

  拥有120多栋明清古建筑的龙潭村,地处闽东北的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窝在鹫峰山脉中段纵横交错的山岭间。这里曾经是茶盐古道的必经之路,却在几年前遇到“空心化”问题——原本有1400多户籍人口的村子,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仅剩百余人留守村里。

  变化,开始于一场“艺术改变乡村”的试验。2015年,屏南县开始探索文创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启动“古村落保护计划”,龙潭村也开启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公益教育项目,选送30位村民作为“种子选手”学习绘画,陈孝坚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大家都不理解,经过3个月的系统学习后,我们对于村落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觉得家乡处处都充满艺术气息。”陈孝坚说。

  与此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龙潭村启动“古村修复计划”,先后对2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500多栋古民居分门别类实施抢救性修复。老屋修缮采用原生态、低碳环保的传统技艺,还成立了工匠协会,组建了5支以传统工匠为主、共100多人的古建筑修缮队伍。

  此外,屏南县全面推行“老屋认租15年模式”——年租金每平方米3元、租期15年,试行村级项目建设“工料法”管理模式,根据建筑形式与特点,引进“新村民”认领复活老屋并进行以“文创”为导向的活化利用,以低门槛、高进阶的方式吸引新老村民创业。

  政策的持续支持,让龙潭村“老树发新枝”,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游客到来——32岁的江西人胡文亮,便是最早来到龙潭村的“新村民”。一栋古色古香的两层民居,名为“檀舍”,便是胡文亮的“民宿工作室”,一楼用作餐饮、品茗、陶艺、阅读,二楼则是6间规制不一的客房。“五一”未到,客房预约便已排到了下半年,夫妻二人正忙着在直播平台上给网友推介龙潭。屋角的酒坛,堆得一人多高,“我们将油画、动漫、四平戏等元素融入在屏南当地的黄曲糯米酒的包装上,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山里的文创,通过网络直播让山货卖到大山外。”胡文亮说。

  2020年8月,龙潭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的游客每年达20多万人次。

  眼下,直播间里的胡文亮,不仅要推介龙潭,还要为整个熙岭乡文创片区卖力宣传——2021年10月,熙岭乡文创片区(龙潭村、四坪村、墘头村、三峰村)成立片区党委。

  “鼓励‘新村民’加入村级组织,这是我们熙岭乡文创片区基层治理改革的第一步,我们希望‘新村民’进一步增强参与感和归属感,共同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熙岭乡乡长杨林表示。如今,熙岭乡文创片区4个村入住的“新村民”达到140多人,职业涵盖设计师、作家、工程师、电影导演等。2022年,片区内各村集体平均收入突破40万元,平均增长超过25%。

  翻开“檀舍”的留言簿,一条游客留言吸引记者注意:“在这里实现了现代生活和乡土中国的完满契合,多想也能成为一名新村民,爱生活、爱艺术。”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老街

  老街保护焕发生机

  本报记者  郑海鸥

  假期里,来自江苏南京的00后武佳萱和朋友们准备好汉服,相约来到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老街“打卡”。

  青石板、老石桥,还有外墙斑驳的传统民居,白天夜晚,景色各异……“老街很时尚、潮流,是年轻人钟爱的范儿。”武佳萱迫不及待把拍摄的照片和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赢得许多点赞。

  葭沚老街,至今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曾是台州最具文化韵味的繁华街区之一。“葭”为水边的芦苇,“沚”为水边的洼地,葭沚处于江边,由椒江冲积而成,曾地势较低并长满芦苇,“葭沚”由此而得名。

  可是20世纪90年代后,老街日渐衰落——危旧房林立,道路不宽、排水不畅、燃气不通,被诟病为“走不进的街、出不去的水、留不住的人”……

  任由家园衰败破落,让历史文化被雨打风吹去?“既应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也要让大家享受城市新生活。”椒江区博物馆原馆长牟振彬说。近年来,当地启动葭沚老街城市更新,保留原有的古街形态和肌理,凡是能够修复的古建筑均予以保护修复,一座座传统民居焕发生机。

  老砖瓦、老屋檐、老门墩,屋脊、飞檐、山墙,或雕梁画栋,或青砖灰瓦,各处细节,皆有讲究。“从砖、瓦,到石板、木板,我们力争用旧材料来修复老物件,传承那份台州记忆……”牟振彬说。

  如今,修复后的一座座建筑彰显着老街过往的韵味,精致的绿化更增添了生活意趣和古典审美。古宅台门上的一处处彩绘、雕塑与匾额,诉说着悠远的故事。抬头可见的飞檐翘角,镌刻着特色的渔文化——屋脊两头翘起如同一艘渔船,饰有海浪纹、鱼纹等纹样……

  节假日的傍晚时分,老街建筑外立面和廊檐下挂满的轮廓灯和古典灯笼一齐点亮,葭沚老街流光溢彩。高科技灯光秀演出《锦绣文昌》与人们见面。演出以鸥鹭为引、光影音为媒,活化台州历史传说,尽显台州的古典与现代、人文与风物。

  街坊邻里兴奋地看到,“昔日古街又‘回来’了”“老街也‘年轻’了、热闹了”。

  与位于市中心“文艺”“现代”的葭沚老街不同,位于章安街道回浦村的章安老街有着另一番特色。

  叶再来和叶伟正父子是台州市非遗项目锡器制作技艺传承人。他们居住的房子已经有两三百年历史,楼下开店、楼上住人。一件件由他们制作的锡壶、烛台,成为老街居民家家户户的必备品。

  章安老街长约600米,东西走向,明清时期遍布旅店、当铺、南北货号等各种店铺。如今,章安老街上集中了木雕、剪纸、石雕和篾竹制作技艺等10余个非遗项目,还专门建设了“古郡书吧”,既展示和销售非遗作品,也能让游客进行互动体验。

  “现在来古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适时开发了书签、扇子等文创产品,还不断在老题材的基础上进行内容设计和创新,以及技法的升级,市场反响不错。”台州市非遗项目章安剪纸技艺传承人、80后杨计兵喜笑颜开。

  台州刺绣技艺是浙江省非遗项目。“通过创意设计,我们在对台绣的文化、技艺和艺术元素进行萃取的基础上,融入了实用功能。”传承人林霞说,“我们正在策划进驻老街,以‘刺绣+’的跨界思维,开发出多元化的产品,让刺绣工艺以更实用、更国潮的姿态走进居民日常,融入衣食住行。”

  葭沚老街、章安老街……如今的老街成了台州市民找寻台州记忆、游客休闲旅游享受的空间。“在葭沚穿梭、章安停留,不仅感受到了城市文脉的延续,也让我们在品味历史、感受当下的亦古亦今的融合体验中,对家园有了更多热爱。”90后市民周航说。

  

  甘肃省天水市西关古城

  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  王锦涛

  飞将巷,汉代龙城飞将李广故里;石家巷,清乾隆时四川道台加按察使石作瑞的府邸……走进甘肃省天水市西关古城,每一条街巷,都满载历史。

  西关古城,坐落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西关片区,是西北地区现存规模较大和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居民院落群,有大小街巷11条,院落229个。但因历史久远,不少古建民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

  2018年3月天水启动西关古城修缮工作,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凡文保院落的维修,不迁移、不使用现代材料和现代工艺,全面保存、延续天水古建民居的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

  走进三新巷古建筑群,考究的垂花门、精致的垂莲柱,让数百年的宅院重现明清时期的古韵。“修缮完成的古建民居,大多为砖木结构,设计精巧,布局严谨,古朴典雅。”参与修缮的天水古建专家赵昌荣说,无论是墙面、屋脊,还是青砖、土炕,都对历史建筑构造、风格、材质、工艺进行最大限度地复原。

  截至目前,古城片区中三新巷片区修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自由路7月份也即将完成。在恢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如何既保留历史文化韵味,又布局符合游客需要的商业业态,古城管理运营方正在探新路。“这说起来不难,可实际操作真不易。”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古城都有同样的烦恼,业态和商品同质化问题突出,“比如,餐饮火了,商家便纷纷涌入,直到市场饱和,一哄而散”。

  为打破以餐饮为主的业态,天水西关古城立足市场需求与区位优势,以天水古老的历史风物引领塑造天水古城的文化根基,通过多方合作,打造甘肃沉浸式汉风市井生活街区,同时,立足天水本地文化,做好天水古城品牌建设。每逢重大节日,西关古城通过举办表演活动、开展美食评选、联合商家推出优惠活动等方式,让游客形成固定节日必来古城的旅游习惯,还将借助现有智慧平台,完善游客画像与大数据决策,让“看不懂”的文物以群众能够看懂并且乐见的方式“活起来”。

  “满足游客需求,靠的是商业。但要真正留住游客,得避免过度商业化。”相关负责人说,就西关古城而言,一方面将充分发掘古城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史特色,打造专属的古城游特色产品;另一方面,在吸引商家、游客走进来的同时,确保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经常来。

  天水罐罐茶区级非遗传承人马慧,在西关古城开了家茶馆。“一年经营下来,游客不少,熟客更多。”马慧说,见客进门,若无特殊叮嘱,摆好茶席,端上茶点,按“老样子”熬罐罐茶,准是没错。

  为了避免过度商业化,天水古城还将规划6个公益性展馆,展览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内容,这样不仅带来实物展览,同时利用声光电、元宇宙等年轻人更乐于接受的形式和元素传播天水历史文化。

  夜幕四合,灯火初上,游人按下快门,定格西关古城的夜景。“我们不走‘来得快去得更快’的粗放式网红路。”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合理的业态布局,融入更多人文气息,打造文化新业态,让古城在保护和传承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2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