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家长的认可支持——体教融合的催化剂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2023年05月09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的认可支持——体教融合的催化剂

随着学校体教融合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相关各方越来越认识到家长群体的重要性。他们对于体教融合的认可与支持,将决定体教融合的成色。

这是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上提出的观点。他认为,做好体教融合的关键是要做好家长的工作。他说,他们在校园体育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即使校园体育做得再火,如果家长不认同不认可,体教融合难有质的改变。他说:“如何影响家长对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可,如何让家长能一起参与孩子的运动,我们觉得很有必要进行探索。”

李海市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关于家长参与青少年体育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家长参与青少年体育会带来一系列好处:促进青少年身体各器官等系统发展、人格塑造、规则习得等个体社会化真正的健康;有利于增强家庭的教育功能,促进新型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利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这份报告,家长参与程度由低到高分为“有意识”“在陪伴”“一起运动”三个层次。中国家长无论从理论的深度还是实践的广度,普遍还处于初级阶段。

李海市说,他们目前正在启动一个名为“一起上场”鼓励家长参与体育的项目。“我们现在还在摸索一些方法,争取影响更多家长,引导他们认可体育教育的价值并且参与其中。”

家长群体正在体教融合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诸多参加“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的专家、学者和体教从业人员对此形成共识。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市体教融合工作坚持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四位一体。家长的支持与参与,在体教融合工作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江西省于都县副县长李兴在分享经验时也重点提到了家长参与。他说:“我们通过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参与到运动当中。几天前,我们江西省体教融合大会搞了一个校际足球比赛,现场一个家长说他特别支持自己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他说他的孩子参加足球运动后个性变得开朗,学习成绩也大有提高。”

河南省许昌市体育局局长炊丽敏说,许昌市体教融合工作狠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和支持。她说:“我们让广大家长认识到,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能够奠定一生的发展基石,对其一生的健康成长都有好处。这对于我们做好体教融合,也奠定了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也参加了这次体教融合交流大会。应大会策划方北京圈内圈外公司的邀请,他做了名为《体育成为“第三主科”的责任与使命》的主题分享。他说,在一些小学,体育已经成为仅次于语文、数学的“第三主科”,其重要性愈加深得人心;他周围的朋友家长没有一个不让孩子从事体育锻炼的。他说:“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价值。一个社会文明越进步,就越重视体育。”

这次体教融合交流大会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石景山区体育局主办,北京圈内圈外公司承办。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