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淄博烧烤频出圈 “五一”假期消费需求有望持续走高

杨虞波罗、实习生邢砚薷
2023年04月1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眼下,多地迎来踏青好时节,人们出游需求旺盛,春季旅游市场“生机勃发”。

“清明期间,天气不错,所以带娃来游乐园耍一耍,晚上再去看个电影。”清明节当天,来自成都的葛女士计划利用好一天假期的时间陪家人出门放松。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让“本地游”“周边游”重回大众视野。随着气温转暖,像葛女士这样趁假期“遛娃”的亲子出行客群出行意愿明显上涨,在清明出行客群中占比近35%,预订量也同比增长超10倍。

其中,博物馆、游乐园和与动植物相关的生态研学地点是亲子游的三大目的地。在这个假期里,生态研学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博物馆与游乐园门票预订量也增长强劲,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等成为热门景点。

飞猪平台上,4月5日当天出行的旅游服务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6倍,其中一日游相关商品占比超5成;马蜂窝平台上,“清明一日游”的热度环比增长118%,该平台本地游订单占比高达65%;携程平台上,4月5日本地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30%。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假日旅游需求已经提前释放。携程数据显示,国内游订单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7倍;内地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18倍,境外跟团游报名量较4月初增长157%。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

“2月以来消费者积压的旅游需求,有望在‘五一’期间得到释放,国内主要旅游城市和度假旅游目的地都会因此受益,出境游也有望在‘五一’假期迎来小高潮。”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假期时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走”多远。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长线目的地的“五一”订单较往年大幅上涨。目前,大理古城、凤凰古城以及黄山、大唐不夜城、洪崖洞等热门景区周边,均有不少酒店出现“五一”满房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有望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新“顶流”,美团数据显示,近期凭借烧烤频频出圈的淄博,“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在大众点评上,淄博“烧烤”近一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700%,笔记数上涨1400%。

出境游方面,携程数据显示,内地出境游产品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五一”假期出境机票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9倍。“五一”假期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泰国、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中国澳门、美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五一”,随着旅游需求的集中释放,有望带动各地各行业消费全面复苏。在消费热度下 ,供给侧需加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抓住“假日经济”,助力消费市场加速向好。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