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书写革命历史中的精神力量

李  舫
2023年03月2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韩毓海、陈斓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通过讲述北大红楼故事,作者真实再现革命先驱的觉醒探索和牺牲奋斗,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追寻黎明的艰辛历程,也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学者韩毓海、陈斓新著《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一部关于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纪实作品。该书以翔实史料和文学笔触讲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描绘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坚定初心、启迪民智、引领革命的伟大历史画卷。

  该书聚焦20世纪初的北大红楼,通过文献资料和亲历者回忆,多角度再现北京大学师生积极参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作者用心讲述北京大学师生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等历史故事。以北大红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承载了党史的光辉足迹。走向人民群众,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革命的火种播撒开来,照亮了中华民族历史的天空。

  一部好书,离不开思想的力量。《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特点在于,它在展现历史人物真实处境和他们对国家前途的思索以及艰辛的实践中,关联起思想演进的历程。该书以“寻找”为脉络,革命先驱对道路的寻找、对初心的寻找、对方法的寻找,贯穿叙述始终。通过讲述北大红楼故事,作者真实再现革命先驱的觉醒探索和牺牲奋斗,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追寻黎明的艰辛历程,也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该书叙事流畅,旁征博引的历史资料和激情澎湃的文学表达交汇融通,以浩然气势写出了革命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对历史资料相对单薄的部分,作者用文学叙事予以合理填补,以使叙述更加生动,赋予历史以温度。当然,这种书写是否达到了作者的初衷,还要交由读者来判断。

  100多年前,革命先驱唤醒了一个时代。今天,穿过熙熙攘攘的五四大街,透过红色的建筑外表,仿佛还能看到当年激荡的历史风云,看到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的身影。正如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该书序言中所写的那样:“北大红楼铭刻着我们的前人以青春和热血在黑暗中书写光明的历史。”

  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青年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进一步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鼓舞当代青年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奋斗传统、勇毅建功新时代。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20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