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传统景区转型升级 如何从“观光目的地”到“度假目的地”

2023年03月21日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景区转型升级 如何从“观光目的地”到“度假目的地”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果树瀑布是中国最早“走红”的景区,86版《西游记》里的花果山水帘洞外景,就是在这座亚洲最大瀑布前拍摄的——以今天的眼光看,86版《西游记》其实就是那时候的中国旅行指南,取景地囊括了国内当时几乎所有著名的景区。

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原院长张晓松教授的记忆中,那之后的很多年,黄果树瀑布都是贵州的地标之一。虽然一开始道路并不方便,但并不妨碍游客仍把黄果树瀑布当作进入贵州的第一个目的地。后来,贵黄公路开通,那些看得见瀑布的公路边,总是停满了车,人们远远地看着瀑布,就是“到此一游”了。

2012年,黄果树瀑布景区进行了生态修复和产品升级,其后,年游客数逐年增长。但问题还是出现了,游客老龄化严重,主要集中在35岁到45岁之间。黄果树可以年轻起来吗?一直在观察安顺旅游业态的张晓松教授,在坝陵河边找到了肯定的答案。

民宿“匠庐阅山”开业,一个间夜卖过1000元。而那时候,别说是安顺,连贵州几乎都没有超过500元的民宿,很多人不看好。但“阅山”就是火了,更多的高端民宿品牌,开始关注这个区域的市场机会,安顺的民宿市场由此而起。匠庐的成功吸引来了更多民宿品牌,当地人也在学着做精品民宿产品。倾山、笙品云端石头寨,渊府霞渡……在坝陵河边慢慢形成了一个民宿群落。

几年之后,黄果树景区只是一个入口,进入黄果树景区的人群将被细分,传统的观光客之外,其他旅游需求的人群将被引流到安顺的各处。在名为“安旅通”的软件中,除去黄果树景区门票和信息,还能找到食住行玩的内容,乃至于安顺当地的文创衍生品。这是一个区域型旅游平台的雏形。

在张晓松看来,安顺有太多可以旅游的内容了,贵州是全球公认的三叠纪自然遗产圣地,而安顺则是其中的精华区域;这里是少数民族聚集地,今天苗族和布依族村落仍然保留了他们独特的习俗;明朝时的戍边政策,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屯堡和移民,这些来自江南的移民在屯堡内保留下来了当初的习俗;这里的桥都值得专程来看看——张晓松的最新项目之一就是为安顺坝陵河大桥“中国峡谷大桥桥梁科技馆”提供内容,而这个博物馆也成为了大城市孩子的暑期研学基地。(记者 程凌润)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