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景泰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同禄遗作《四季平安》千秋瓶在武汉发布

2023年03月17日0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景泰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同禄遗作《四季平安》千秋瓶在武汉发布

3月15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遗作《四季平安》千秋瓶全国首发式”在武汉举行。该件作品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张同禄生前完成的最后一件景泰蓝重器。与此同时,“张同禄大师艺术回顾巡展”首站在武汉同步开展。

武汉景艺珐琅美术馆馆长杨东飞介绍说,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源于欧洲,兴盛于中国,在中国已有600余年历史,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紫禁城皇家御用之宝,更是“燕京八绝”之首,它以精湛的技艺、繁复的造型、艳丽的色彩、浓郁的民族风格闻名于世,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张同禄大师之子、珐琅张传承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旭介绍,《四季平安》千秋瓶作品个头硕大,器型饱满,借鉴了中国明清时期天球瓶的造型,在脖颈处做了修饰,以体现出瓶身曲线的变化,色调运用的是明清御用的蓝色调作为主色调,肩颈处设计有各种不同的如意纹,寓意万事如意。瓶身设计了四个开窗,绘制了四季花卉,寓意四方安康,四季平安。瓶颈处的两个如意耳设计,增加了器型的曲线感和美感。

当日拉开帷幕的张同禄大师艺术回顾展,展出了国礼《喜凤瓶》、《座龙花薰》、国礼《一帆风顺》、《盛世中国鼎》、《鸟杯》、国礼《宫灯葫芦》等30余件张同禄大师的精品佳作。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