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科幻叙事的现实土壤(来自现场的声音)

杨  磊  陆贝珂
2023年03月16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创作者保持内心的热爱,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就一定会建立起中国科幻生动、独特的文化表达。在驶向广袤世界的旅程中,中国科幻会结识越来越多的朋友

  

  正在不断升温的国产科幻热,引起广泛讨论。我们相信,大家对于科幻的热情会持续下去,会有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不断涌现。正如作家刘慈欣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深刻推动着创作的突破和跨越,这是科幻文学、科幻影视存在和发展的土壤。”

  科幻是基于科学的幻想题材,而科技是科幻的基础。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拍出优秀的中国科幻作品?

  我们在深入调研后发现,西方科幻作品无论哪一种流派或类型,始终在描述他们自己的历史,主题与西方文明演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与中国武侠和中国神话有关的文艺作品,也始终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国人的情感融为一体。说到底,科幻是一种表达语汇,被赋予怎样的文化属性,要彰显怎样的现实意义,是国产科幻要解决的问题。

  只有找到国产科幻的精神内核,接通文化根脉,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国产科幻作品才能拥有自己的语汇,表现中国人对未来的看法。简言之,我们应当赋予中国科幻独特的历史内涵和现实价值。

  《三体》等科幻小说对人类科技进步之路充满热情,对科学与文明保持乐观,其内蕴的中国人特有的进取心,深深打动了我们。这样的科幻感是在现实基础上的“起跳”。影视改编则是在原著基础上的“起跳”,越接近真实,现实细节越丰富,越能赋予科幻作品可信度,营造出沉浸感和代入感。因此,电视剧《三体》创作之初,我们提出用现实主义态度和写实主义手法拍这部科幻作品,努力拉近科幻与观众的距离。创作团队首先用3个多月时间,采访涉及天体物理、纳米技术、粒子对撞等各领域的科学家。剧组在全国大型转景一共12次,涉及200多个场景,足迹横跨大江南北,用实景最大化呈现真实的魅力。只有尽可能还原真实的面貌,才能传递出真正的精神内涵。

  国产科幻正处于发展机遇期。科幻的产生总是与科技发展、社会变革密切相关,宏大的想象力会激发出创造力,不断将科幻转化为现实。随着我国大力发展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教育领域鼓励创新思维,大力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相信我们的科幻想象会进一步迸发。

  科幻影视与特效技术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建立中国科幻的叙事一定要有本土化的特效表达。与10年前相比,国内的特效水平有了显著进步。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全部实现本土化,从视效总监到一线创作人员都是百分之百的中国团队,这让中国科幻的想象力可以得到更具有独创性、民族性的视觉呈现。

  只要创作者保持内心的热爱,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就一定会建立起中国科幻生动、独特的文化表达。在驶向广袤世界的旅程中,中国科幻会结识越来越多的朋友。

  (作者分别为电视剧《三体》总导演、视觉导演)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6日 20 版)
(责编:卫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