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叶舟新作《凉州十八拍》:聚焦河西走廊,书写少年精神

2023年02月25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刘微)2月24日,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京举办。鲁迅文学奖得主、甘肃省作协主席叶舟新作《凉州十八拍》在此间发布。

新书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如果说,写作是一种宿命的话,那么河西走廊就是我的文学版图之一,也是我的文学故乡,我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和此次发布的《凉州十八拍》就发生在这里。这是光荣,更是使命。”叶舟谈及新作《凉州十八拍》时表示。

《凉州十八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2022年12月正式出版,2022年7月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项目。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扬帆计划·中国文学海外译介”启动仪式暨作品推介会上,《凉州十八拍》英文版已签定版权输出合作协议,达成走向海外的第一步。

《凉州十八拍》是叶舟继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的长篇巨著《敦煌本纪》之后,创作的又一部聚焦河西走廊文化、历史、人物的壮阔史诗般的长篇小说,也是叶舟长期行走勘探河西大地、悉心开展文化考察的最新成果。

《凉州十八拍》分上、中、下三卷,十八章,总计134万字。故事整体时间跨越晚清、民国将近四十年,出场人物达百余人,将鸠摩罗什、萨迦班智达、铜奔马、祁连山、绿洲,以及广阔的民间社会熔为一炉,呈现出了一幅幅可信、可爱、可敬的风俗画卷。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在致辞中说:“《凉州十八拍》以千里河西为创作背景,以古凉州为故事原点,深入探寻了河西大地蕴藏的中华文化密码。”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上,河西走廊底蕴深厚,波澜壮阔,一次次地承载了中华民族最初的梦想和积极的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诗人、评论家何向阳指出:“《凉州十八拍》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上、文学上的呼应。”

叶舟谈及自己历时四年的写作时说:“我所有的文学地理版图、词汇表都是西北,而且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西北之于中国不仅是地理上的纵深,更是一种文化和思想的纵深,这里有着民族原初的品质和最初的精神气质。我想通过小说的形式,讲述一个人的少年,一个国家的少年,甚至一个民族的少年。人类的文明与交流犹如我窗外的黄河,它不应该是停滞的、僵死的、断流的,而应该是澎湃向前,一路欢歌,去拥抱远方的大海。鉴于这样的认知,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书写就是用文学的方式,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寻找西北腹地的精气神,问询少年中国的那一条光荣来路。”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