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泳池到高尔夫赛场 宁泽涛完成职业转身

刘艾林
2023年02月24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泳池到高尔夫赛场 宁泽涛完成职业转身

3月20日至25日,2023中国男子高尔夫职业巡回赛国际公开赛资格赛在海南儋州古盐田高尔夫球会举行。这场资格赛本身其实没有太多可值得关注的地方,不过参赛名单中一位选手的名字还是引起不少人的兴趣,他就是前男子游泳世界冠军、现年30岁的宁泽涛。这一次,他的身份已经完全转换,变成一位高尔夫球运动员。

宁泽涛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最为辉煌的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之后,转年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的状态下滑得很厉害,铩羽而归。随后又被曝出与当时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层产生矛盾,因为违规代接商业广告问题闹得有些不可开交。2017年2月22日,国家游泳队负责人确认宁泽涛因有违规违纪行为而被调整回原单位海军游泳队。

宁泽涛退役之前参加的最后一次全国大型赛事是2017年9月的天津全国运动会,此时,他代表的已经是家乡河南游泳队,转业不再拥有军人身份。在天津,与国内其他选手比较,实力依然超群的宁泽涛连夺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赛后宁泽涛的两场新闻发布会场面无比热闹,绝不亚于一些大牌娱乐明星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情景,就连提问都受到一些限制,但那是他在国内最后一次于闪光灯下受到热烈追捧的画面。

宁泽涛最后一次还从事“本职工作”的报道则来自于2018年底,一段时间没有消息的他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中,以48秒43的成绩夺冠。这更多的是一次玩儿票性质的比赛,并没有官方支持,表明虽然已经离开国家队,但宁泽涛依然没有轻言放弃游泳,不过这个成绩要比他创造亚洲纪录时的计时慢将近0.8秒,确实是巅峰期已过。

2019年3月6日正逢宁泽涛26岁的生日,他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不惧过往,不畏将来!告别泳池碧水,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粉丝和游泳迷们再次看到他时,他已经转型,仍在体育圈,只是从泳池上到陆地。同年9月13日,宁泽涛出现在高尔夫赛场上,参加中巡赛北京天星站的比赛,游泳名将彻底改行。

这次宁泽涛报名参加的2023中巡赛国际公开赛是国内高尔夫界比较有影响力的赛事,但资格赛报名名单上宁泽涛的名字后面备注一个“A”,应该就是Amateur,意为业余,这表明他重在参与的意思。毕竟转行这三年来由于疫情的实际情况很难保证他有充足的训练时间。

在24岁退出国家队、26岁退役之后,宁泽涛依然是优秀的,并且拥有的粉丝数量长时间不减,这是他身后的团队所看重的,他没有失去市场。自己有爱好,有很强的体育领域的天赋,身后有支持者和推手,所以他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业余高尔夫球运动者中的高手,并且有可能有基础向职业选手进军。宁泽涛现在以新的身份和形象示人,依旧在体育领域中尝试拓展自身能力,寻求提升。作为旁观者,理应祝福他好运。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