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非遗进校园 孩子画起秀洲农民画

2023年02月22日08: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进校园 孩子画起秀洲农民画

色彩跳跃的图案、充满创意的线条、富有生活气息的主题……一幅幅带着童真想象的农民画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中绘就。在嘉兴市秀洲区印通小学南校区的绘画教室里,这里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聚精会神地创作着农民画。

“我画的是农民伯伯丰收的画面,这里一捆捆的是麦穗,这里轰隆隆工作着的是收割机。”学生田雅欣认真地向记者介绍道,“在今天的绘画培训课上,我学到很多关于秀洲农民画的知识,朱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绘画的技巧。”

田雅欣口中的“朱老师”正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秀洲农民画传承人朱月祥。为传承优秀非遗文化,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印通小学在今天成立了朱月祥石榴红工作室,让学生们通过非遗农民画的学习创作,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

“非遗农民画进校园,让孩子们在色彩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线条结构中锻炼丰富的想象力,这对他们来说是十分有益的。”秀洲农民画传承人朱月祥说道,秀洲农民画凝聚着优秀传统民俗和本土文化,是学生们了解历史知识、增进民族情感的优良载体。“农民画强调色彩饱满、用色大胆,丰富多样的画面构图与我们各个民族的传统服饰有着很好呼应。把中华民族的服饰元素融入到绘画中,我相信这样的绘画作品会更加五彩斑斓!”朱月祥说道。

在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自己动手,画出了许多图案灵动、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小小脸庞写满专注,大手握着小手,一笔一画之间,传统文化的学习氛围充满着整间教室。(韩镓炜)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