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尽力去拼 着眼长远——澳网赛场对话朱琳

郝亚琳、王琪
2023年01月24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尽力去拼 着眼长远——澳网赛场对话朱琳

  22日晚,墨尔本公园,澳网中心球场当日最后一场球。中国金花朱琳苦战三盘惜败前澳网冠军阿扎伦卡,止步十六强。

  尽管未能再次刷新个人大满贯赛场的最佳成绩,但朱琳已然在澳网取得了令人惊艳的“开门红”。前两轮她都是直落两盘击败对手。第三轮她淘汰世界排名第六的萨卡里,拿下职业生涯中对阵世界排名前十选手的首胜。

  1月22日,朱琳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今年确实很放松,打得也很自信。”朱琳告诉记者,“(相较于首次参加澳网比赛)可能现在自己更沉稳一点,更淡定一点,不会说因为是大满贯就要有特别高的期待,而是尽量以平常心去对待每一场比赛。”

  自信、放松、耐心——这是朱琳在今年澳网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最多的词语,也是帮助她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

  1月22日,朱琳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在中国金花中,朱琳的成绩并不是最亮眼的。此前征战大满贯从未突破第二轮,因为发挥不太稳定导致比赛时不时跌宕起伏,朱琳还被球迷们戏称为“朱编剧”,这也促使她做出改变。

  “我当然知道(这个称呼)啊!我知道球迷可能是调侃,但我真的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既然我能领先,为什么我就拿不下来呢?那肯定是有原因的。我跟团队从里到外去分析讨论过,去剖析我自己,所以才有了这次的发挥。”朱琳说。

  1月22日,朱琳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去年在瓜达拉哈拉站同卡萨特金娜的比赛,被朱琳视为一次重要的转变。“我就觉得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训练的时候打得也很好,为什么不多相信自己一点?从那以后我就打得更放松、更有自信了。”

  心理上的改变也给技战术的执行带来了更积极的影响。此次无论是对阵萨卡里还是阿扎伦卡,朱琳在底线的多拍相持中都打得非常有耐心又充满韧性。对阵萨卡里时,在双方整场超过9个回合的相持球中,朱琳赢下了28个,远超萨卡里的18个。

  1月22日,朱琳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赛后,萨卡里说朱琳打得很放松,多拍相持中几乎不失球也没有什么非受迫性失误,没想到她能打那么好。阿扎伦卡也说,朱琳以当日的表现一定能进入世界前20。

  “我从这次澳网吸取到很多积极的东西,包括以前我在场上从来没有体会过的一些感觉。跟高排位选手打时,其实大家都会犯错误,所以你要抓住机会,不要觉得她们排名比你高就一定比你强,其实更多的是当天的发挥。”朱琳说。

  “我团队一直跟我说我可以进入前50、前30,我总是左右摇摆不太确信,但经过这次比赛,我真的相信我有可能能进入前30、前20。”

  1月20日,朱琳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澳网比赛结束,朱琳的下一站是泰国华欣。她给自己的新赛季已经设定好了目标。

  “当你走进赛场,你想的肯定是要尽全力拿下胜利,但是我现在可能想的是一些更长远的东西,不仅仅以一场比赛来论输赢。”她说。

  “接下来我需要做的就是加强我的体能还有其他一些方面。这个赛季很长,不是看一场或一站比赛的发挥,我希望自己可以整年有一个稳定的发挥,这样才有可能进入到顶尖球员的行列。”

  1月20日,朱琳晋级澳网16强。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更重要的是,经历了多年职业生涯的摸爬滚打,朱琳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我觉得每个人成长的道路可能不一样,我不会再过多地去在意是年少成名还是大器晚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我可能就是飞得会比别人慢一点,但是我总归会慢慢走到那个地方。”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