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年货摞出热气腾腾中国年

2023年01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1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兰花广场年货节现场,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摆放商品。
  新华社记者 陶 亮摄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年货市场红火迎春。今年年货怎样买得省时省力又省钱?线上线下又有哪些新玩法、新亮点?一起打开兔年春节年货新场景,看南来北往的年货,摞出一个热气腾腾的中国年。

最是团圆暖人心,年味更是团圆味。“家乡的风味永远是我心之所向。”社交媒体上,“今年年货买点儿啥”成为热议话题,一位网友的评论说出了很多游子的心声。

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期盼着团圆,而她的爸爸在江西南昌早就备好了米粉等年货,给馋嘴的女儿接风。

家乡味牵人心,品尝各地特色年味也成为时下流行。在北京读博的翁同学早早预订了春运车票,回河北张家口过个团圆年,“买了些外地特产,和亲朋好友一起尝尝鲜。”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的“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自2022年12月30日启动,各平台企业在“轻松买到特色年味”上下足了功夫。

记者了解到,京东打造“年货春运”排行榜,动动手指,螺蛳粉、盐水鸭等极具区域特色年货便可“一网打尽”。盒马推出上百款自研特色新品,八宝糯米红膏蟹、招牌佛跳墙等地方美食、好寓意年菜,被搬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春联福字、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传统年货固然不能少,但居民消费升级的欲望和能力逐步提高,高品质年货的需求也随之升温。“解锁年货新玩法”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消费品质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银柳福桶、黄金果等装扮红火又别致的过年“气氛组”年宵花,车厘子、黑虎虾等美味生鲜,阿胶、西洋参等健康滋补用品,以及扫地机器人、筋膜枪等解放双手的智能小家电,实力抢占购物车。

值得关注的是,“新年健康礼”也成为今年的热门选择。家用电子血压计、可实时监测血压血氧的智能手环等产品出现在很多人的年货清单中。“在外工作,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的身体,总怕他们对自己的健康关注不够,这次买了血压计作为新春小礼物。”即将回老家山西太原过年的王先生说。

随着线上购买年货的方式成为主流,春节前年货也呈现出“大迁徙”的现象。物流纵横,年货飞驰,交织着温暖喜庆的问候和挂念。正如网友所言,“年货春运中,我和年货都在路上”。

春节临近,居民消费需求加大释放、热情正在回归。线上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动能不断释放。

置办年货,“不打烊”的直播间里人气越来越旺。配送小哥充当“互联网腿替”,省时又省力,加上年货节促销力度大,居民消费热情高涨。据悉,年货节期间,京东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近七成。肉干、饼干、白酒、低温熟食等礼盒环比上月销售增长均超10倍。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唐诗凝、阳娜)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