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给文物安全管理“装上牙齿”

2023年01月07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5日,国家文物局召开全国文物局长会议,梳理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作工作报告。

记者注意到,文物安全是会议的重要议题。胡和平强调:要将文物安全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严格制度、严加防范、严厉打击,把文物安全管理制度“装上牙齿”,织密文物保护的“安全网”。他指出,“保护第一”是统领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第一条”,深刻揭示了保护是首要任务、基本前提。“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保护良策,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好‘保护第一’原则,把文物安全作为底线、红线、生命线,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物,守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

李群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介绍,过去的一年中,文物系统以“三严”筑牢文物安全屏障。“严厉打击”文物犯罪:4部门出台涉文物犯罪法律适用意见,会同公安部开展新一轮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专项行动以来,侦破案件4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追缴涉案文物9.3万件,有力遏制文物犯罪多发势头。“严加防范”安全隐患:完成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安全管理问题24万项,文物火灾事故数年均下降1/3。浙江、安徽、山东、陕西等省开展遥感执法监测、文物安全应急演练、消防大比武和文物安全能力大提升活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实施首个文物安全防控五年规划,督察督办重大文物违法案件和安全事故150起;27万余处文博单位已落实安全直接责任公告公示制度,广东、西藏、宁夏等地实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告公示牌全覆盖;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物安全保障,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宣传推介“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对于2023年的文物安全工作,胡和平强调,要把文物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李群要求,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要有新进展。推动建立国家文物督察制度,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责任情况,督察督办重大文物违法犯罪案件、安全事故查处和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文物安全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打击文物犯罪专项工作方案,联合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全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各地文物部门要积极对接消防救援机构,将文博单位纳入消防安全管理重点范围和内容,大力开展文物安全应急演练,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记者李韵)

(责编:郭思邈、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