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旅游业稳健回暖可期

吴若山
2023年01月06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国旅游业迎来有序回归正常的新形势。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旅游平台搜索量急速增长,北上踏冰雪、南下寻暖阳成为热门,多地景区再现出的“人从众”式火爆场景,无不折射出人们强烈的出游意愿,传递出旅游业迎来新发展的信号。

  面对积极的市场回暖信号,各地旅游企业恢复业务的动力强劲。但要实现旅游市场兴旺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在这关键时刻,从业者既要看眼前,也要着眼长远,保持战略乐观和战术谨慎,冷静再冷静,在综合研判旅游业需求新特点、市场新走势的基础上精准发力。

  恢复发展要有的放矢。笔者预测,2023年国家和各级政府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将更加高涨,推进旅游业复苏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将会更加务实,国家级旅游城市和街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冰雪旅游以及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得到务实推进,这些利好将汇聚成拉动和创新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有序恢复要谋在新。经过3年冲击,旅游业发展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旅游需求与结构、供给内容与方式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刚性出行需求进一步稳固的基础上,城市周边的乡村游、微度假和城市休闲旅游将持续被看好,科技创新型、文化体验型旅游产品会较受欢迎。在恢复过程中,旅游市场主体需抓住类似的发展新变化,做好投资与产品升级。

  有序恢复要谋在实。中短距离的户外型、生态型旅游产品需求激增,如露营旅游成为热门产品之一。作为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夜间旅游有望成为文旅消费回升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在恢复过程中,旅游市场主体需抓住露营旅游和夜间旅游等发展热点,做好深耕文章,如在露营旅游方面,可更加注重产品细节设计,加快“露营+”产品迭代,并综合运用各类渠道强化露营目的地品牌营销,以创新融合推动露营产业整体升级发展。在夜间旅游方面,可探索更加多元的夜游产品、服务和项目体系,打造多元的夜间旅游场景,塑造地方独特的夜游项目。

  旅游业迎来回暖殊为不易,在这个时刻,从业者不能因为想尽快弥补过去几年的损失而降低服务品质。在恢复期,各方一定要守住品质的生命线,使旅游业充满吸引力。如此,稳健回暖方可期。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