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增强中国科幻文化国际软实力论坛举行 共商科幻文化产业新发展

2022年12月1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韦衍行)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主办的增强中国科幻文化国际软实力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文学、出版、影视等多个领域的嘉宾就如何增强中国科幻文化与科幻产业国际竞争力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科幻基因亘古通今,科幻的指南针始终没有变更方向,中国科幻文化产业的星辰大海充满无限遐想。

中国发展科幻文化有优势、有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联合会理事长原平方介绍,从近代来说,中国科幻文化思想的起源要追溯到120年以前。梁启超在自己主办的杂志《新小说》中开设了“哲理科学小说”专栏,鲁迅先生则翻译了凡尔纳的长篇科幻小说《从地球到月球》。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深厚土壤、有根基,现在我们有更发达的科技,所以中国发展科幻文化有优势、有潜力,希望央企能在这方面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核工业学院副校长朱向军在主题演讲中谈到,科幻承载着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重任务,中国科幻就是要讲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故事。发展科幻文化产业是体现科技创新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与新时代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主任王卫英表示,时代在发展,人民群众的眼界在拓宽、品位在提升,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科幻文化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我国的科幻界创造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科幻文化精品。

让“科幻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中国科幻文学的原创能力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之一。中国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说道:“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在‘拯救人类未来命运’的科幻世界里,中国的科幻故事、科幻英雄不能缺席。”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王志祥认为,我国虽然出现了一些优秀科幻作品,但相比欧美科幻大国,科幻文学数量偏少,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较为匮乏。归根结底是我国科幻创作的原创力还不够,需要更多科幻作家积极参与,让“科幻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中国科幻作品极其延伸的文化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等待挖掘。”中国科普作协科影融合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林育智认为,我国目前诞生了许多前沿科技成果,如何将这些看似离大众遥远的内容通过科幻的想象融入国人的认知,让科幻意识变为生动有趣的故事,从而影响更多人,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此外,论坛上还举行了科幻新作《天幕征途》的首发式。《三体》的“黑暗森林”法则曾引发读者深入探讨,科幻作家朱宇清对这一法则进行了再思考,并在《天幕征途》中提出了星际文明“山峰优势”法则。他认为,先进文明与落后文明好比站在山峰与平地的两人,站在山峰之人往往先发现平地之人,这就是“山峰优势”。

与会嘉宾认为,无论是“山峰优势”法则还是“黑暗森林”法则,都是对宇宙文明的一种探索与思考,都是由中国科幻作家提出来的,体现了中国科幻作家独特的想象力。“周有光老先生曾提出要‘从世界看中国’,《天幕征途》的写作手法是从宇宙看世界、看地球的视角。”原平方说,“科幻创作者要突破从单一的地球视角看宇宙的自我局限性。”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