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着力挖掘舞蹈艺术的时代精神(文艺创作谈)

王  舸
2022年11月3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我看来,凡是能让观众记住的作品,必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植根民族文化的作品。

我是一名舞蹈工作者,和中国的舞蹈事业一同成长。从一名舞蹈演员转型成为一名舞蹈编导,角色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始终保持着对舞蹈艺术的初心,在创作中不断践行舞蹈人所肩负的使命,为把新时代的中国舞蹈发展成民族的、大众的艺术而努力。

多年来,我在舞蹈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推出了一系列作品。这些作品里既有缅怀革命先辈的红色题材,也有聚焦当下生活的现实题材;既有讲述古代英雄人物的豪情壮志,也有描写当下老百姓的时代心声。贯穿于这些作品的主线就是体现人民性、时代性。例如舞剧《旗帜》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以芭蕾的舞蹈语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弘历史画卷;舞蹈《父亲》通过表现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体现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舞剧《天路》讲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颂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天路精神”;舞剧《歌唱祖国》展现了王莘老师创作这首歌曲的心路历程以及当时人民群众对新中国成立的赞美和歌唱;舞剧《五星出东方》通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体现了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这些年的创作让我收获了很多,我又将这些收获融入新的作品创作中。目前,我正在创作芭蕾舞剧《白蛇传》,尝试以轻喜剧手法构建东方传奇民间故事,用诙谐幽默传递东方文化和东方哲学思考,希望以此探索中国芭蕾自己的风格。

创作这些作品,我一方面想要展现舞蹈艺术本体的艺术特征,另一方面也着力挖掘符合时代需求的精神内核。这就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时代生活中汲取养分。我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从一次次采风创作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创作出老百姓喜欢的作品,就必须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前辈学习,而不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年,我被授予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让我心中多了一份使命感。培养更多年轻的创作力量,是我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我希望能够引导更多青年编导、舞蹈演员在艺术创作上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时代留下更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

新征程上,我将继续投入到新的创作中,争取推出更多触及人心、引发情感共鸣的作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