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持续推进运动健康促进工作

2022年11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6日,第二届中国田径协会运动健康专家智库大会在上海召开,同期,还举行了第十一届运动与健康国际高层论坛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年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以“运动之源 健康互联”为主题,围绕运动与健康、科研与科普等方向展开讨论。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发表了开场致辞。

“中国田径协会始终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协会的重要战略任务。”蔡勇说,“2021年中国田径协会率先成立运动健康专家智库,全国78家单位的近103名运动医学专家成为协会第一批运动健康专家智库成员。”

蔡勇表示,尽管全国性线上、线下田径赛事广泛开展,但运动促进健康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如运动健康知识普及、预防伤病培训、运动损伤诊断、运动处方开具、伤病康复治疗等供给侧方面的服务与人民群众需求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边远地区运动健康意识、运动健康培训等发展滞后,农村地区运动健康优质资源短缺,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等。

为解决这一问题,蔡勇在会上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努力构建田径赛事的公共卫生体系,与各赛事组委会加强合作。强化田径赛事在医疗安全方面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建立分级分层运动损伤应急处理机制。二是继续加强运动促进健康知识的培训。协会今后将对运动损伤预防、运动适应与运动康复、智慧体育与运动穿戴、运动训练与运动防护、运动营养、运动与公共健康、青少年运动健康等方面重点关注和培训。三是继续提高田径运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水平,努力打通田径项目全民健身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是继续加快田径数字化转型,努力让运动健康实现互联。加快青少年运动训练信息化平台建设、田径五级赛事体系办赛参赛平台建设、运动健康专家智库合作平台建设等。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