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好手艺62】“永子”围棋

讲述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围棋子(永子)传承人李国伟

2022年11月27日07: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围棋,琴棋书画四艺之一。产于保山(古称永昌)的“永子”围棋是棋中上品。

明代时,先祖李德章以云南盛产的玛瑙、玉石、琥珀等为原料,熔炼、点“丹”,制成围棋子,深受文人雅士珍爱。清代时,这一有着五百余年传承史的工艺却因战乱而失传。

为找回“永子”炼“丹”技术,我查阅大量古籍,经过上万次的配比实验,终于在2009年3月成功复原了配方。当阳光透过围棋子、折射出碧玉色泽的一瞬间,我体会到的,不只是20年努力的值当,更有非遗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制作围棋子,要经过选料、研磨、配料、熔炼、滴制、打磨等9道工序。其中,配料和滴制,堪称“永子”的核心技艺,而配料最为关键。烧制过程中,黑白棋子的配料要分别组合、反复调试,料量比例出现哪怕一点点偏差,烧制出的围棋子成色就会大打折扣。

滴制,是将配料点“丹”成形。将调配的原料,放入一千多摄氏度的焦炭火炉中熔炼,用滴棒蘸取汁液,滴制到铁板上。这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在高温环境下,不借助模具,仅凭手感确保一副围棋361颗棋子大小误差不超过0.5毫米、重量精确到毫克,必须做到心如止水,这全靠多年练就的手上功夫。

“永子”围棋制作技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我有机会到欧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展示,推动“永子”文化走出去。2019年,“永子”围棋进入国际大赛赛场。? 

(本报通讯员王笙 本报记者徐鑫雨采访整理)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