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书香无国界 文韵有共鸣

世界三大藏书楼聚首宁波

谢舒奕
2022年11月23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11月,溢满书香的宁波天一阁里,举行了一场跨时空越山海的云端对话——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书楼天一阁博物院和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马拉特斯塔图书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媒,在“云端”聚首。

浙江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所在的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马拉特斯塔图书馆所在的切塞纳是意大利文化名城。“这三大藏书楼都建于几百年前,且从建立至今持续发展,没有中断过,仍保持原有的建筑与藏书。”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说。

藏书难,藏之久而不散更难。从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来看,这三座藏书楼也堪称世界藏书文化史上的奇迹。宁波天一阁是中国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已有450多年历史,范钦时期巅峰藏书7万多卷;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1571年完工,由世界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设计,其收藏的手抄本就超过1.1万册;马拉特斯塔图书馆1454年首次对外开放,是欧洲首个公民图书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打开了贸易通道,也开启了东西方人文与艺术交流的新篇章。中意两国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三大藏书楼虽相隔万里,但书香无国界,文韵有共鸣。

在对话活动现场,三大藏书楼的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就各自历史、现状与未来开展对话。天一阁展示的重点馆藏——清代铜版画《得胜图》,由当时在中国的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领衔创作,再送到欧洲制版完成,是中西合璧的杰出作品;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的一个重要馆藏就是来自中国的卷轴画《昭君出塞》,绢面丝绸制成,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异常珍贵。

三大藏书楼共同签署《宁波共识》,将携手进行书楼保护、藏书研究和藏书文化传播,推动当代书籍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三方还将探索建立人员互访、藏品互展、经验互学、成果分享等多种交流机制,搭建多渠道、宽领域的互动平台,促进藏书楼的共同发展。同时,三大藏书楼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联合世界上众多藏书楼,开展交流与合作,让人类文化遗产为数字时代继续贡献智慧。

此次“云端”对话是2022宁波意大利文化周的重磅活动之一,也是2022“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中一个重要篇章,是对宁波“港产城文”融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文旅博览会以“文荟天下 扬帆世界”为主题,线上展览与重点线下活动相结合,汇聚全球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旅企业、文创产品,设置了“滨海时尚”“文化共富”“甬立潮头”和“数智文化”4个数字云展厅,还举办了一系列具有“海丝”特色、宁波风味的活动。

宁波正以开放的姿态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宁波举办的文化活动不再是简单的“集散地”,而是真正的“孵化器”;不再是简单“中国风格”的形式展现,更催生出自信包容、主体鲜明、与时俱进的“中国概念”,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