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

2022年11月22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赵晓霞)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11月21日0时40分,长江口横沙水域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长48米、宽19米、高9米、重约8800吨的沉箱装载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露出水面,该古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几天后,长江口二号古船将被带入杨浦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进入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新阶段。

  相关专家表示,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填补了中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该古船成功打捞出水,是水下工程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完美结合,为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中国案例、中国模式、中国经验。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