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用歌声唤起情感共鸣(艺海观澜)

陈小朵
2022年11月22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歌唱带我走进这么多不断创造辉煌的社会领域、走近这么多生活在不同年代的美好角色,我希望自己的歌声如一面镜子,映照自己,更映照时代、映照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肩上使命光荣,更加坚定了用歌声表现时代、用艺术表现人民奋斗伟力的创作方向。

  5年前,我们开始酝酿一部原创歌剧作品,希望它既有艺术高度,能承载当代歌剧人的艺术思考和审美意趣,也有精神内涵,在思想主题上能给人启示,鼓励更多人追求卓越、追求崇高。构思之初,我就想到了新中国国徽设计者之一、建筑学家林徽因。林徽因一生对祖国、对事业、对美的拳拳之心,适合通过歌剧来表现;她的情怀和抱负,也能引发当代人的心灵共鸣。历经创作打磨,我们最终推出了歌剧《林徽因》。凭借现代时尚的舞台表现形式、厚重又有诗意的音乐和深沉的人文情怀,这部作品受到观众欢迎。

  歌剧《林徽因》的成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舞台艺术打动人心的力量,以及文艺工作者肩上的使命。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继续探索如何在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精神。2018年我主演了红色题材音乐剧《花儿与号手》。这部剧以红军长征过六盘山为背景,讲述少女花儿为保护红军号手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我扮演的少女花儿心怀大爱,为了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她的人生选择让我深受感动,我把这份感动通过歌声和表演真诚地呈现给观众。

  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创作的歌剧《先行者》中,我饰演女主角凌嘉嘉。《先行者》歌颂的是改革创新精神,凌嘉嘉这一角色是改革创新者身后默默奉献的家人们的缩影。在我看来,正是凌嘉嘉们的勤劳善良和无私奉献,为改革创新者围筑起休憩的港湾和继续前行的加油站。同样是今年亮相、由我主演的歌剧《唱响南泥湾》,旨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南泥湾精神。在创作初期,当我埋首于案头准备工作时,南泥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用双手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震撼了我。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今天,通过歌剧艺术传扬这种精神,意义深远。

  与此同时,我们热情歌颂奋斗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为庆祝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我和作曲家、词作家合作了一首高难度的花腔歌曲《梦飞苍穹》,并跟随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为国之重器放歌;在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之际,我献上歌曲《云中壮歌》,赞颂中国航空事业成就……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还有比这更骄傲、更自豪的事吗?

  歌唱带我走进这么多不断创造辉煌的社会领域、走近这么多生活在不同年代的美好角色,让我受到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我希望自己的歌声如一面镜子,映照自己,更映照时代、映照现实。广阔的现实生活给予我无穷养分,敦促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深情放歌。

  2022年3月,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作为获誉代表朗读倡议书:“文艺工作者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与人民同忧患共欢乐、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开拓文艺创作新天地,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矢志追求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一字一句,我铭记在心。我愿继续用歌声歌唱时代、歌唱人民,唤起更多人的情感共鸣。

  (作者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20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