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福建上杭新发现罕见正负模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 专家建议进行原地保护

2022年11月20日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福建上杭11月19日电 (林斯乾 杨国鑫 林寿亮 兰明桂)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自然资源局19日对外披露,该县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工作又有新进展,新发现了罕见的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

此次新发现地点位于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东侧,并与之相邻。在现场可看到,在原地露出新的化石标本中,有一对正负模对板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两边的凹凸足迹一一对应,犹如一套打开的模具。

据在现场考察的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员介绍,这个正负面对板出露的化石标本面积近15平方米,上面保存蜥脚类和兽脚类等多种恐龙足迹,包括恐龙行走时留下的行迹,还有一些清晰的对称波痕构造,代表湖相沉积环境。这么大面积正负面同时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其他地方目前尚未被发现。

汪筱林介绍,之前国内外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多属于侏罗纪和早白垩世,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属于晚白垩世,代表了恐龙灭绝前最后阶段的活动遗迹,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和保护价值。之前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多只有凹下的一个面,或是凸出的一个面,凹凸面同时出现非常罕见。上杭新发现的晚白垩世正负面保存的恐龙足迹化石,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同在现场考察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宝鹏初步统计,这对化石上集中了6种恐龙的30多个足迹,保存的数量、清晰度也是罕见的,对研究晚白垩世恐龙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等都具有特殊意义。

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于2020年11月被首次发现,经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实地考察认定,这是中国发现的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之一,也是福建省恐龙相关化石的首次发现。随着科考保护工作的推进,不断有新的发现。目前,已清理发现多种恐龙足迹类型,并至少发现4个层位,证明恐龙在这个地区有较长的生活史。

据了解,上杭县委托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恐龙足迹群化石应急保护工作,通过三维激光扫描获取化石的三维数据和三维数字化模型数据库,并对足迹群化石表面进行防水、防风化加固处理和定时检测,科学有效地保护恐龙足迹化石。由汪筱林研究员等十余位来自全国多个研究机构、大学和博物馆的专家现场考察后认为,保护工作科学有序,成效明显。

对于新发现的重要恐龙足迹化石,包括罕见的正负面出露的标本,专家们建议进行原地保护,纳入原恐龙足迹化石的保护规划建设中。(完)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