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赛事前瞻:揭幕战“矛”“盾”之争 卡塔尔队有望延续“东道主不败”

2022年11月20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王祖敏)当地时间20日晚(北京时间21日0时),2022年足球世界杯赛将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打响揭幕战。首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东道主卡塔尔队,有望在与厄瓜多尔队的“矛”“盾”之战中,捍卫世界杯史上著名的“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

  作为自1938年第3届世界杯赛以来,首支从未参加过世界杯正赛的东道主,卡塔尔队已被贴上了“最弱东道主”的标签。国际足联最新世界排名又为其“最弱”添上注脚:位居第50名的东道主队稳居32强的“倒数三甲”之列。

  但“最弱”不等于“最差”。在上届世界杯赛上,赛前世界排名在32强中垫底的东道主俄罗斯队最终杀入8强,已在世界杯史上留下了一个有关“最弱东道主”的励志故事。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卡塔尔队与位居世界第8的“无冕之王”荷兰队、世界排名第18位的非洲冠军塞内加尔队和第44位的“高原之魔”厄瓜多尔队同在A组。显而易见,卡塔尔队和厄瓜多尔队是该组的难兄难弟。因此,东道主要想效仿俄罗斯队成就一段逆袭佳话,揭幕战必须获胜。

  厄瓜多尔队是第4次打进世界杯正赛,并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赛上晋级16强。从世界杯赛履历和世界排名来看,厄瓜多尔队稍占上风。但卡塔尔队选其作为揭幕战的对手,自然成竹在胸。

  在世预赛中,厄瓜多尔队7胜6平5负晋级。但“高原之魔”7场胜利中的5场来自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主场,他们在魔鬼主场甚至逼平了实力远在自己之上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离开主场后,厄瓜多尔队的战绩惨不忍睹,坐实“主场龙、客场虫”之名。而卡塔尔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高原之魔”在此实难占到便宜。

  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队虽直通世界杯正赛,但为了热身仍参加了亚预赛40强赛,并以7胜1平占据小组第一。为提高备战质量,近两年卡塔尔队还渗透至各洲际比赛中,并在中北美金杯赛上一路杀进半决赛。

  事实上,从2010年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卡塔尔就开始了长达12年的厉兵秣马,不仅斥巨资进行国家队建设和集训,培养国内足球人才,还广泛吸纳归化球员,使球队实力得到飞跃式发展。

  从阵容来看,双方各有优势,堪称“矛”“盾”之争。厄瓜多尔队引以为傲的是其“盾”——该队效力于英超布莱顿队的21岁中场小将凯塞多,目前正是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与同为“00后”的德甲后卫因卡皮耶,其在布莱顿队的两名队友、20岁的萨米恩托和24岁的埃斯图皮南等,将为厄瓜多尔队打造最具活力的中后场。

  但这道防线却因“小鬼当家”略显稚嫩,因为卡塔尔队的法宝恰是其“矛”——同为26岁的锋线双星阿尔莫耶茨·阿里和阿克拉姆·阿菲夫,前者是2019年亚洲杯最佳射手,后者是2019年的亚洲足球先生。3年前,正是两人的精妙联手,才助卡塔尔队首次赢得亚洲杯冠军。在去年的中北美金杯赛上,阿里又以4个进球斩获金靴。

  如果说上述分析仍不足以预判胜负的话,胜利的天平或会在“东道主优势”的加持下向卡塔尔队倾斜。

  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世界杯史上的“东道主奇迹”比比皆是。单是进入新世纪后,前有2002年韩国队跻身前4,后有上届世界杯俄罗斯队挺进8强。“东道主优势”还有一个佐证是,在前21届世界杯赛上,除了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外,其他东道主均获得了小组出线权。

  此外,世界杯赛迄今,还从未有过东道主首战输球,因此才形成了世界杯史上著名的“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

  当然,竞技赛场的任何“定律”“纪录”都是用来打破的。卡塔尔队一旦打破“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极有可能取代南非队,成为世界杯史上的最差东道主。(完)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