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到山西青铜博物馆,了解晋侯鸟尊的“前世今生”【10】

2022年11月17日18: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韦衍行)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三晋历史文化的经典名片。由山西博物院主办的“且听凤鸣——鸟尊的前世今生”专题展将于11月18日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晋侯鸟尊为中心,在深入开展文物内涵研究的基础上,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曲沃县晋国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所藏第一代晋侯燮父夫妇墓相关文物及资料首次在太原集中展出。

此次展览中,晋侯鸟尊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800平米的展厅面积、360米的展线共展出65件组珍贵文物以及百余件套辅助性展品。展览还融入了知识翻版、手绘墙、文物拼图、问题实验室、摄影作品征集等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展示元素和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呈现出鲜明的故事性、互动性、开放性。

展览共分为四部分。第一单元“一梦三千年”讲述了在地下沉睡了三千年之久的晋侯鸟尊怎样被发现、发掘到修复完整的故事。第二单元“故国梦重归”,用类似破案的方式,结合出土文物层层推理展示了考古学家怎样根据出土文物和痕迹,结合文献资料一步步判断出晋侯鸟尊的主人是第一代晋侯燮父,以及学者们在探索晋国初封时的历史事件、社会状况等难题时所经历的推理、疑惑和争论。第三单元“百鸟共朝凤”,主要探讨鸟尊的功能及造型。本单元以大量鸟型及鸟型装饰文物,展示了鸟型文物突出的艺术和文化价值。第四单元“引吭歌新曲”,展示了策展和展览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的晋侯鸟尊卡通形象征集、文创产品征集、摄影作品征集优秀作品,让观众成为展览的参与者和文化的传播者。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5日。

(图片由山西博物院提供)

(责编:孙红丽、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