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逝世 曾创建民族声乐“七字标准”

2022年11月1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韦衍行)11月15日,中国音乐学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金铁霖。图片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金铁霖曾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并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等。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金铁霖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在弘扬主旋律、诠释文化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金铁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他为此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努力;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即“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他辩证地提出了声乐学习三个阶段的理论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富有创建性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理论。同时他将歌唱训练特有的“启发式感觉教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使声乐教学活动变抽象为具体,化繁难为简易,从而能够在短时期内解决声乐训练中的诸多技术难题,获得了高层次声乐人才的高成才率。

金铁霖坚持因材施教,强调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坚持实践是检验教学成败的标准。大批高、精、尖型的歌唱人才群体不断推出。在教学中他孜孜以求,教书育人,不唯书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实践第一线,潜心研究,不断总结,为推动和促进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铁霖在坚持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家所长,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开创了一种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科学完整的金铁霖民族声乐教学体系。金铁霖始终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引领着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民族乐坛上,挥洒着一个又一个的华彩乐章。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