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数学家张益唐:年轻人要勇于突破,走出新的路子

2022年11月1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 (韦衍行)日前,华裔数学家张益唐提交的《离散均值估计和朗道-西格尔零点》论文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正式对外公开并引起学术界热议。11月10日,张益唐在互联网问答平台知乎就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论文成果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回应网友提问。

从证明孪生素数猜想到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张益唐在数学研究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在外人眼中,张益唐也是一个“扫地僧”般的存在。“我觉得我大概这一辈子就是做数学的命了,我不做数学都不知道干什么。”张益唐认为数学是自己的宿命,未来也不会丢掉那些大问题,“别人谈过有没有退休的问题,我说如果我真的离开数学了,我确实不知道我该怎么活。”

张益唐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激励了很多年轻人。张益唐表示,年轻人要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优势不断学习,同时发挥想象力,不要把前人的东西看成至高无上的。“这个东西别人这么做的我能不能换一种做法,或者我能不能突破它?不断自我提问,不断自我尝试,走出新的路子来。”他鼓励年轻人勇于突破,“你们的前程是非常远大的。”

除了学术成就,网友们对张益唐的人生经历也很感兴趣。很多人说张益唐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他的妻子孙雅玲特别认同。她注意到丈夫工作时不怎么说话,回家后吃完饭就回房间,“耳机一挂自己听音乐,玩自己的。”张益唐喜欢听肖邦的《降A大调波兰舞曲“英雄”》,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对布拉姆斯的作品情有独钟。

张益唐还表示,自己喜欢读古诗,尤其钟爱杜甫的诗,“百读不厌,怎么品这个味道都觉得特别好。”“‘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对仗对得非常好,而且很自然,流传了一千多年,让后人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品它的味道。”

张益唐至今记得,9年前他第一次访问普林斯顿时,有人问哪一句古诗最能概括他的心境。他引用了杜甫咏怀古迹五首里第一首诗的最后两句:“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今天在知乎访谈中再次被问起,他说,“还是这句。”

几十年里,张益唐读着故事,听着交响乐,在数学的世界里思索、漫游。“法国一个著名的数学家讲过一句话非常有意思的话,他说真正的数学都是在你踏上公共汽车那一瞬间想出来的。”张益唐说,“但是我认为这个背景还是一句话,必须要有深厚的积累,什么都不想,都是天上掉下来的,不可能。”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