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雷抒雁文学馆开馆暨铜像揭幕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

2022年11月1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1月11日电 今天上午,雷抒雁文学馆开馆暨铜像揭幕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五层举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校友、雷抒雁夫人马利及人民网全媒体制作一部主任、雷抒雁先生之子雷阳,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乃霞,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党委常委、校长郭立宏,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党委副书记张清,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明纲,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仪式上,常江副校长向全体人员介绍了雷抒雁文学馆建设情况,陈乃霞副书记和郭立宏校长为雷抒雁先生铜像揭幕。揭幕后,全体与会人员向雷抒雁先生铜像鞠躬致敬。

马利女士感谢西北大学对雷抒雁文学馆建设的高度重视。她表示,雷抒雁对母校西北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的文学成就离不开西北大学的培养。雷抒雁文学馆的建成,不仅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学习雷抒雁那个时代的作家、诗人爱国情怀的精神家园,也是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一块阵地。

仪式上,西北大学文学院师生代表深情朗诵了雷抒雁的诗歌代表作品《灯塔》和《父母之河》。

王亚杰书记向马利女士的大力支持和慷慨捐赠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雷抒雁文学馆的建立,不仅是对雷先生文学成就的致敬,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西北大学“作家摇篮”品牌建设,扩大中文学科在陕西、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文学馆打造成文学建设的重要阵地,在雷抒雁研究、陕西文学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让雷抒雁的文学情怀在西北大学生根发芽,力争培养更多的文学新秀。

仪式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雷抒雁文学馆。

雷抒雁先生是著名的诗人、散文家、文学编辑家和文学教育家。西北大学图书馆和文学院共同建设的雷抒雁文学馆分为六个展区,分别展示了雷抒雁先生的个人履历、与西大的紧密联系、创作成就、社会评价、书房的场景复原以及丰富的藏书。雷抒雁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雷抒雁先生相关文学作品及大部分手稿,是关于雷抒雁先生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的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雷抒雁文学馆将集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学交流和文学教育职能为一体,成为西北大学校园内人文精神建设的重要示范基地,成为广大师生进行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交流平台。雷抒雁先生深厚的文学素养和高尚的精神品格,也将不断激励和鞭策当代青年学子,成为他们学习、成长的强大动力。

常江副校长主持揭幕仪式

仪式现场

陈乃霞副书记和郭立宏校长为雷抒雁先生铜像揭幕

王亚杰书记讲话

雷抒雁先生夫人马利女士及雷抒雁先生之子雷阳

嘉宾合影

参观雷抒雁文学馆

雷抒雁文学馆馆貌

雷抒雁文学馆馆貌

雷抒雁文学馆馆貌

(责编:罗知之、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